南方降温带旺空调销售 相同匹数空调价格差距可高达数千元

概念催旺价格 买家入圈厂商打架

2020年12月22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概念催旺价格 买家入圈厂商打架

广经观察

最近,南方也进入了冬季。许多市民都会在室内开空调、暖气取暖。记者连日来走访家电市场发现,进入12月,由于温度下降,带旺南方空调销售。数据显示,12月广州一家连锁家电卖场空调销售同比增加38%。市面上,格力、美的、海尔等品牌的空调机型,主流热销的一匹变频价位段在2500元~3500元。如果带上“无风感”、“防直吹”、“自清洁”、“空气净化杀菌”等五花八门概念的新品,价格往往要高达4000元~5000元以上。

市民李女士表示,五年前追时髦买的一款美的“无风感”空调最近打算使用时,无法制暖,被迫要换新的。“当时这个概念的空调刚出,价格很贵,要4000多元。几年就坏了”。另据报道,今年7月,一位贵阳消费者公开实名举报美的“无风感”空调涉嫌虚假宣传,经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解,美的方面向消费者全额退还空调购买费和安装费。

美的同匹数空调因新风、无风感、自清洁就贵2700元

“同样是大一匹变频空调,为什么价格足足相差了2700元?”日前,记者在广州某家电卖场看到两款美的旗下的大一匹变频空调时,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据销售人员介绍,这款价格高达5299元的美的“领鲜者”,除了拥有新风系统外,还具有无风感、自清洁等当下最热门流行的功能,价格仅为2599元的美的“冷静星II”,就是功能最普遍简单的变频空调。而同样有无风感功能的相同匹数机型,旧款与新款价格相差1500元有多。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众多空调厂商喜欢打的概念包括了自清洁、无风感、防直吹、智能感应等。今年受疫情影响,厂商们都趁机推出了所谓主打“健康杀菌”等概念的新品,大部分是新风系统、空气过滤净化等。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变频空调,都是可制冷与制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在选购时,要制暖效果好,要看匹数与能效比。在同等面积下,匹数大的制暖效果更明显。

据了解,目前空调主流的制暖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压缩机制暖,一种是压缩机+电辅热制暖。目前国内主流品牌,例如格力、美的、海尔等都是使用后一方式制暖。走高端路线的三菱、大金等则通过压缩机制暖。空调业人士解释,这跟压缩机功率有关,中低端空调的压缩机能效比较差,电辅热相当于加了一个电加热装置。功能开启是否更耗电?上述人士表示是肯定的。

对此,有品牌销售人员说,“在南方地区通常不需要开启电辅热功能,一般只有气温在零下的地方才需要使用。”

资料显示,空调的电辅热技术是PTC电辅热技术。PTC是一种半导体发热陶瓷,当外界温度降低,PTC的电阻值随之减小,发热量反而会相应增加。依据此原理,采用了PTC电辅热技术的空调,能够自动根据房间温度的变化以及室内机风量的大小而改变发热量,从而调节室内温度,达到迅速、强劲制热的目的。

数据显示,12月份,苏宁广州地区空调销售同比增加38%。销量前五位分别是美的、格力、惠而浦、海信、三菱电机。

投诉:两台美的无风感空调 用了五年便都不制热

作为普通消费者,走进卖场选购空调时,很容易被各种概念弄到头昏眼花。前述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当初就是因为相信了厂商的宣传,花4000多元买了这款“无风感”功能的空调。“这两天降温就打算开空调,一打开才发现不制暖了。冷得只能和家人盖两床被子睡觉”。

记者观察发现,除了美的“无风感”外,其他厂商则主推“防直吹”。一些品牌有“防直吹”功能与没有该功能的同匹数产品,价格相差至少数百元。

经过一轮咨询后了解,这两个拥有不同名字的功能,他们主要的目的,是要解决传统空调直接出风,尤其是老人家、孩子们容易吹出“空调病”。

据悉,2015年美的推出“舒适星”系列新品,是业内首款的“无风感”空调。经过多代的更新,不少消费者对这个概念仍有疑问,甚至有用户提出质疑。

从网上搜索的结果看到,对于“无风感”,有消费者提问是否真的“无风”;有消费者直接表示,使用该功能制冷效果不好,上下扫风幅度太小;有消费者吐槽,开了等于没开空调;有部分消费者则反馈,找专业师傅上门清理,师傅只能清理滤网,挂机内部清洗不了。

据了解,“无风感”空调要在特定的温度、湿度等条件下才能达到。品牌销售人士表示,“无风感”打开空调不是马上就开启,而是根据设定温度。例如设置在26摄氏度,等室内温度到达26摄氏度才会启动功能。

业内提出疑问,空调的制冷量和送风量关系很大。送风量越大制冷量越大。“无风感”只能说当空调设定温度与环境湿度差异很少时,采用弱送风模式,送风量减少。这样比较省电,但制冷也会减少。

对于这些概念,即使对家电行业有深入研究的用户亦难以区分,“既然都是避免冷风直吹患空调病,有的机型3000多元,有的贵到5000元,究竟怎样选?”资深家电人士说道。

空调巨头陷入对“风”的争议

消费者质疑涉嫌虚假宣传

空调市场近几年竞争进入白热化,巨头们的专利战、价格战频发,甚至不时对簿公堂。

2018年,美的与格力两位家电巨头,就因为一句“有凉感无风感”的广告语,闹上了法庭。当时,格力空调在自家一款空调使用过“有凉感无风感”的广告语,此条广告语被美的集团指控侵权。最终,据法院判令,格力公司立即停止使用 “有凉感无风感”广告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美的公司50万元;驳回美的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对于“风”的争议,两家巨头至今未消停。据悉,今年格力电器启用全新广告语“空调必有风,无风非空调”。业内表示,明显是针对美的的“有凉感无风感”空调而言。

今年9月,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一档访谈节目指出,无风感空调是格力已经研发近10年的专利,而竞争对手的无风感空调之后被大量投诉,背后原来另有原因,并称,“美的无风感是伪技术。”

据媒体报道称,今年7月,一位贵阳消费者购买了一台美的“无风感”空调,购买前曾多次向销售人员强调要购买无风的空调,销售人员也再三确认空调无风,结果安装使用后发现该空调有明显的风感。该消费者在网上实名公开举报,称美的在宣传销售过程中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广告法》的规定,涉嫌虚假宣传,并提出“退一赔三”的赔偿请求。随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协调,美的方面自行拆除收回售出的空调,并按照空调原价赔偿了消费者4699元的购机费和340元的安装辅材费。

美的空调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无风感的原理,源自层递式气流柔化科技。“无风感”空调,不等于“无风”空调。根据《具有无风感模式的分体式房间空气调节器》标准规定,无风感空调器的空气流动速度平均值不应大于0.3米/秒。上市5年来,美的“无风感”系列空调市场累计销量突破500万套。

近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就提醒消费者,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要综合考虑产品的性能价格比,不应盲目跟风追求时尚,花钱买回一堆“花哨”的功能。要注意查看制冷量、能效比、噪声三大性能指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