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缎塔岭打造红色古村

2020年12月22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绣缎塔岭打造红色古村

连平县绣缎镇塔岭村大田战斗旧址

当地村民在修缮旧校舍,计划将其打造成民宿。

位于连平县绣缎墟镇附近的三角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

近年来,随着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对粤赣古驿道修缮保护和开发力度的逐年增大,粤赣古驿道沿途被挖掘的旅游景点也在逐年递增。如今,前来河源境内粤赣古驿道徒步健身和旅游观光的游客与日俱增。昨日,位于粤赣古驿道驿站节点的河源市连平县绣缎镇塔岭村传来好消息,当地党委政府计划“借道兴村”,逐步将绣缎镇塔岭村打造成粤赣古驿道上最亮丽的红色旅游古村和生态旅游名村。

据悉,绣缎镇近期将出台规划建设方案,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筹集资金建设塔岭山红色主题公园,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修缮塔岭村现有的红色战斗旧址,让塔岭古村的红色故事在当地代代传承下去。

塔岭是连平县有名的革命老区村

据绣缎镇党委副书记曾建锐介绍,绣缎镇位于连平县东南部,是连平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地处连平、和平、东源三县交界处。新中国成立后,绣缎原属连平县大湖乡,1962年隶属于连平县大湖公社,1978年春,绣缎从大湖公社分出,成立连平县绣缎公社,1983年11月撤公社为区公所,1987年3月撤区为乡,1994年7月改乡为镇,并延续至今。

曾建锐告诉记者,绣缎镇塔岭村因该村背后山岭有一座建于清代嘉庆十年(1805年)的文笔塔而得名,追溯绣缎镇塔岭村的红色历史渊源,与大湖老区盘石村相邻的塔岭村,是由原属大湖公社(现为大湖镇)湖东村上正、大田等村庄组成,而大湖镇湖东村是连平县有名的革命老区村,中共连平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就诞生在大湖镇湖东村湖东小学内。

根据《连平人民革命斗争史》记载,1926年至1928年,和平县进步青年张觉青、朱梦觉先后来到大湖盘石弘毅小学,在附近开展了平民夜学活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1940年9月,中共东江特委青委书记饶璜湘根据特委书记指示,到大湖湖东小学主持并成立了“中共湖东小学支部”,成为中共连平县的第一个党支部;1941年2月,连平县第二个党支部“大湖坝支部”在大湖盘石弘毅小学(现为盘石村下塘仔屋)成立,连平县两个党支部在大湖成立后,对当地革命斗争、抓好统一战线和发展党组织工作,起到了历史的推动作用,它标志着连平县革命斗争从此走向了新的起点,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曾建锐称,绣缎镇塔岭村是连平县有着数百年历史的红色古村,其中有着600多年迁居历史的上正屋和建于清代、迄今已有200多年建筑历史的大田屋就在塔岭村内,村里至今传承着众多红色革命故事,村内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建于1993年的塔岭烈士墓园)以及清代文笔塔和建于1957年的大湖、三角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而被定为广东省红色旅游景点的塔岭烈士墓园、塔岭战斗遗址、大田战斗旧址和大湖、三角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均在绣缎镇塔岭村境内,其中塔岭烈士墓园安奉有抗日战争以来各个时期为新中国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壮烈牺牲的167位革命烈士。每年的清明节,连平县委、县政府以及大湖老区(大湖、绣缎、三角3镇)党委政府都会定期组织各地干部群众和当地学校师生前往塔岭烈士墓园拜祭英烈,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村镇干部“红色代办”帮忙采购日用品

绣缎镇塔岭村交通便利,粤赣高速公路和国道G358线(原省道S230忠定线)穿村而过,塔岭村距离粤赣高速大湖出口约2公里,交通繁忙,流动人口大,是今年疫情期绣缎镇最为“易感”地区。

今年新春,塔岭村在镇里最早启动了应急防疫措施,塔岭村主任曾碧艺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日夜坚持严守村道口,为过往司机及行人监测体温,严守防疫一线。现已履新连平县人大常委会的绣缎镇原党委书记余嘉臣、绣缎镇现任党委书记何小琴等镇主要党政领导还亲自挂帅,多次在塔岭村指导和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曾建锐称,村主任曾碧艺是预备党员,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防疫期间亲力亲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他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亲自创建了塔岭村志愿者服务队,每天组织村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清扫村道和消杀保洁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该村有3户11人从湖北探亲返乡的村民,在曾碧艺的率领下,当地村民轮流实行盯户式24小时值班,让探亲返乡的3户村民和有密切接触的29名村民实行自我隔离15天,同时做好安抚工作,并配合镇派出所、医院人员每天做好上门采样等防控措施,让塔岭村在未知疑似患者的情况下提前把工作做实做细,使塔岭村疫情实现了零发生的目标。在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针对村民普遍反映“家里很多日用品都用完了,出门没有口罩,担心给社会添麻烦”等问题,村委会党组织通过“大村域、小网格”的服务形式,开启“红色代办”服务,村镇干部为群众代买所列物品并送货上门,从而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目前,塔岭村在严守防线的同时不误农事,村干部动员在家的村民适时插秧播种,曾碧艺率领班子成员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在乡村振兴、帮扶贫困户增加收入、五保老人赡养等方面更是以身作则,当地村民曾珍胡称,现在的村干部真正为民办实事,村民为村里的公益事业也是热情高涨,曾碧艺还组织村民义务劳动,对已撤并闲置的原塔岭小学的一栋教师住房进行了修缮,计划将其打造成红色古村民宿。

计划打造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

“塔岭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绣缎镇党委、政府今后有计划将塔岭山战斗遗址逐步打造成当地有名的红色主题公园”,曾建锐告诉记者,根据该镇规划方案,绣缎镇将围绕粤赣古驿道驿站节点的塔岭村,借助古村现有的塔岭山战斗遗址和大田战斗旧址等旅游资源,借道兴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观光旅游业。

“我们村近年已将振兴乡村工作摆上了村两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在市、县、镇相关部门的帮扶下,先后筹资30多万元修建了上正、大田等多条硬底化村道,并将部分单行村道扩宽成两车道,保证了村民的出入安全”,塔岭村委会主任曾碧艺接受采访时称,为打造美丽乡村,该村还对村内8条主村道安装了共计250盏太阳能路灯,不但方便了当地村民以及绣缎圩镇居民夜间在村道散步,而且条条村道在路灯夜景的映衬下,为塔岭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

为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观光旅游业,塔岭村委会还作出了远景规划方案,计划将村里200多亩现有闲置的山坑鱼塘,开设塘边垂钓、露天野营、野炊烧烤、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将其逐步打造成绿色生态观光的休闲基地。曾碧艺告诉记者,为让徒步爱好者能吃在塔岭、玩在塔岭、住在塔岭,村委会已将撤并闲置的原塔岭小学的一栋教师住房进行了适度修缮,计划将其修建成民宿并对外营业,以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

曾碧艺称,多年来,绣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塔岭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现已履新连平县人大常委会的绣缎镇原党委书记余嘉臣和绣缎镇原镇长、现任绣缎镇党委书记何小琴,经常到塔岭村委会指导工作,为塔岭村今后的乡村振兴和发展红色旅游业出谋划策,他们亲自拟定方案,计划筹资对塔岭山战斗遗址进行全面打造修缮,近期将收回对村民承包塔岭山桉树林的违约协议,彻底改造塔岭山,将塔岭山改种木棉树、黄花风铃木、枫树等观赏型树木,同时在战斗遗址上修筑烈士雕像和战斗英雄群雕,修复遗址战壕,修缮清代文笔塔以及山坳原有已被损坏的部分粤赣古驿道,将占地近20亩的塔岭山战斗遗址,逐步打造成大湖老区客家文化长廊和粤赣古驿道连平县境内面积最大的红色主题公园,同时将红色主题公园建成老区人民和外地游客徒步健身、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缅怀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对外免费开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