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大,狂犬疫苗利润空间或被压缩

2020年12月22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竞争加大,狂犬疫苗利润空间或被压缩

  财经动态

  作为疫苗中的细分领域,近期狂犬疫苗引发大众关注。药监部门提醒:狂犬病致死率极高,被猫狗抓咬伤后应及时处理并接种疫苗。狂犬疫苗市场情况如何?记者留意到,目前其产品利润率较高,随着更多药企或加大产能或砸重金投身这一领域,龙头企业的好日子或将结束。

  成大生物等待登陆科创板

  11月6日,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终止新三板挂牌,等待登陆科创板。作为国内狂犬病疫苗最大的生产企业,其上市进度受到不小关注;6月,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康华生物曾一举创下上市后股价暴涨14倍的纪录。

  成大生物董秘此前透露,根据2020年1~5月的人用狂犬疫苗的批签发数据来看,市场呈现供求平衡状态。新冠肺炎疫情对疫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疫苗运输供应等造成一定影响,短期内可能导致了局部地区出现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据了解,在我国,狂犬病疫苗属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价格遵循市场机制,供应量受国家批签发制度制约。

  狂犬疫苗利润率高

  成大生物招股说明书揭示了狂犬疫苗的高利润:2017年~2019年,成大生物狂犬疫苗毛利率均在85%以上;康华生物去年狂犬疫苗营收5.37亿元,由于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属于新研发品种,市场供应量少,因此产品毛利率达到了94.17%。

  一方面是行业利润高企,另一方面则是违规事件偶有发生。2019年实施的《疫苗法》提高了产品质量要求,全国人用狂犬疫苗批签发企业仅有9家。

  但随着更多药企或加大产能或砸重金投身这一领域,业界认为,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都将被压缩,且现有疫苗还将面临新一代产品的挑战,或许在不久之后,此细分领域将由“蓝海”变为“红海”。(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