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人大携手 商定八项合作事项

2020年12月20日08: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渝人大携手 商定八项合作事项

  携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和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调研……12月16日举行的川渝两地人大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讨论通过2021年度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协同合作事项。

  根据合作事项,明年双方还将分别听取和审议省(市)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以及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协同推进渝西高铁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港口资源深度融合、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等8项合作事项。

  协同立法寻求“最大公约数”

  作为川渝开展的第一个协同立法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备受关注。

  “今年7月,川渝人大在重庆签订合作协议。8月下旬,我们专程赴四川,就该项立法如何协同开展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着力寻求两地法规篇章结构及制度设计的‘最大公约数’。”重庆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邹钢说。

  目前,四川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已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拟于2021年3月提请第三次审议;重庆方面已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拟于本月下旬提请第二次审议。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统一监督管理机制、行政执法标准等方面,与重庆市人大进行研究论证,大力推进该条例落地落实,为共同营造相对统一、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达贵表示。

  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调研也有新进展。

  前期,川渝两地人大就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目前,双方均已形成该条例草案初稿,四川拟将其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作为制定类项目加快推进;重庆拟将其列为2021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深入开展调研。待条件成熟后,双方将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也已启动。

  今年9月和12月,川渝两地人大先后在阆中市、重庆市召开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双方就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协同立法调研、积极探索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作为四川重点立法调研项目,该条例现处于草案起草阶段;重庆市拟出台法规性决定,将其列为2021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现处于调研阶段。待条件成熟后,双方将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联动监督助力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今年11月,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联动,分别听取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共同查找影响工作进度的“肠梗阻”,督促项目提前开工。

  聚焦共同领域,通过协同立法、联动监督等方式,解决共性问题,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川渝人大明年还有大动作。

  川渝两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任务。川渝人大经过协商,将听取和审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纳入2021年协同合作事项。双方将分别听取政府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川渝合作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协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名片。

  听取和审议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也被纳入“联动监督”重点事项。

  明年,双方将分别听取法院专项工作报告,四川省拟出台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推动建立川渝执行一体化机制。

  同时,作为川渝两地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确定的川渝两地共同推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协同推进渝西高铁建设已被川渝人大纳入协同合作事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拟适时听取市政府关于渝西高铁建设的基本情况、具体进度、主要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专项工作报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拟采取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方式,推进渝西高铁建设。

  川渝人大常委会还将协同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适时组织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联合专题调研,协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实现三地规划统筹、政策统筹、要素统筹和项目统筹,以示范区为核心,向外形成拓展区、辐射区两大圈层,引领带动渝东北川东北加快一体化进程。另外,将协同推进港口资源深度融合、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全面增强成渝地区对西部地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