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已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1.64万件,执结175.58万件

2020年12月19日07:4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我省已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自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以来,四川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1.64万件,执结175.5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655.48亿元。目前,四川省已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这是记者从12月18日召开的省第十五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上获悉的。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树江通报了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完成情况和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目前,全省已经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局面,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全面构建并有效运行。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形成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在加强数据信息联通对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以及强化查人找物协作联动方面加强合作。

  此外,四川省将针对执行难源头性问题对症下药,构建完善源头治理机制。依托正在抓紧建设的全省社会信用体系,更大程度发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诉源治理、执行工作的重要作用,有效引导当事人主动防范、规避风险;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促进执行不能的“僵尸企业”尽快有序退出市场,防止执而不结;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切实做好执行过程中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严防因执行难致贫、返贫。(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庭铭)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