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一家民营博物馆的“突围”

2020年12月18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民众在宋代平的博物馆现场参观。

宋代平

再见宋代平,神态与3年前接受采访时并无二致。他仍留着及肩的头发,一双深邃的眼眸里似藏着讲不完的故事。3年前,宋代平从湖南芷江来到广州增城1978创意园,创办了一家民营博物馆。很多展品是他搜罗各个增城古村落时找到的“宝贝”,比如一个长达2.5米的大算盘,各类增城古代票号、药号的招牌等。

目前国内大部分民营博物馆都面临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宋代平的博物馆也不例外,“大多数时候为了生存,不得不把场地提供给一些艺术家办个展,我们再通过收取服务费来勉强维持团队的开销。”宋代平不免感慨,“这有违我的初衷,我觉得,博物馆一定要回归到它的本质上来。”于是宋代平决定让博物馆换一种活法。如今他正带着他的博物馆“突围”。

12月12日,“忠孝传家——传统人物画中的家族信仰与家国情怀”专题展在宋代平的博物馆内揭开帷幕,展出60余件明清时期人物画作品,题材主要有《二十四孝》《竹林七贤》《关公》《穆桂英》等。同样的展览在湖南省博物馆也办过,当时受到不少当地观众的好评,这给了宋代平极大的信心;半年前,宋代平通过与藏家和策展人合作的方式,将这些画作转借到增城,之后又对博物馆进行了紧张的装修和调整,最终这些画作以不同于湖南省博的展示形式和公众见了面。

在夹缝中融合求生

宋代平告诉记者,这是他开博物馆3年来首次收费,博物馆主要展区是一层和二层,面积和展品数量都还不及一些大型国有博物馆的零头,而国有博物馆却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一个民营博物馆要收门票,真的可行吗?

“我们一定要做和国有博物馆不一样的东西。我希望能让观众感觉到我们在办展过程中的付出。我们做的展品,一定要能真正感动到他们,一定要让观众觉得物有所值。”宋代平说,“这一次,博物馆一楼做的是非常纯粹的展示,二楼则是沉浸式体验,用视觉效果来吸引游客。”

记者看到,博物馆的一楼主要展示的是60余幅画作,二楼则是用一些别具一格的声光电体验,介绍盘古开天地以及老子的故事。“说得通俗一点,国有博物馆展出的可能更多是‘地下5000年’,而我们展出的主要是‘地上500年’,我们展览的是一些生活化的东西,更贴近生活,但时间跨度没这么长。” 宋代平说。

言谈间,宋代平对于博物馆的未来信心满满。“这3年来,我们一直在摸索和沉淀。我们所处的位置很独特,作为一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民营博物馆,首要一定是求生存,其次是定风格。我们将博物馆做成综合体,将生活、文化、艺术三方面融入在一起,民营博物馆没有商业行为是不成立的,文化和商业行为一定要融合到一起,将文化产业化,否则就没办法生存。”宋代平说。

“学习故宫好榜样”

在宋代平看来,如今随着人们文化消费的愿望和能力逐渐增强,文化产业发展也已进入爆发期,“不单是民营博物馆,很多国有博物馆早就在探索文化产业化之路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故宫,我在2015年前就预感故宫肯定会迎合市场,现在,故宫的‘御膳房’也开始做食品出来了,之前的比如荷花牌雪糕、口红、戏台等产品都做得很成功,故宫正在把文化活化起来,所以我们如果还像以往只是纯粹做展示,那肯定就没意思了。”

如今,宋代平正在努力“学习故宫好榜样”,“我们每做一个文化活动,都会想如何能穿插一些小型的商业活动进来。比如做一些文化衍生品,我们博物馆已经定制了38个衍生品,我想这些产品一定能销售出去。”宋代平介绍,这38个衍生品主要是从传统绘画中提取一些图案做成衣服、雨伞等实用的物品,定价也都是大部分人能接受的价格,“现在我们做的东西,如果能让文化和商业完美地结合起来,那观众一定是愿意买单的。”

而对于外人最担忧的收费后客源减少的问题,宋代平却并不焦虑。“办展览,关键是主题要选得好。”宋代平介绍,“比如这场‘忠孝传家’主题就特别好,能够迎合当下大家对家文化、好家风的文化需求。很多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这样的需求,此外我们每天总能有一些以家庭为主体的散客过来参观。”宋代平说,团体客方面,他已经委托给一家旅行社全权代理,“旅行社的旅客都是预约的,现在来看,预约的客人应该能有3万人,另外还有一些学校也在和我们谈合作,让孩子过来学习二十四孝故事和好家风。”

宋代平说:“开博物馆,我们其实也在不断地观察和调研,很多普通游客现在已开始更多追求精神上的东西,游客的审美也在不断地提升和变化。我们的关键就是去抓住这些变化。”

未来要办“增城记忆”展

“我们正在慢慢迎合市场的需求。”宋代平说,“来我们这里的游客,文化水平正在慢慢提升。过一段时间,我还想专门做一场‘增城记忆’展。”宋代平表示,“未来我们要继续挖掘增城的古村落群,包括乡愁文化,我们还要将这些东西精简和提炼一下。比如族谱、建筑构件等,我们把这些融合起来,专门做一场和增城文化相关的展览。”

宋代平认为,虽然博物馆本身是一个服务机构,但更重要的则是文化的传播机构。最终,博物馆是要将文化题材和文化符号展示出去的,“如果我们做的东西不感动游客,你让他去掏哪怕一分钱,游客的心里也肯定是不平衡的。但只要观众觉得物有所值,哪怕是对其中一件展品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我们就算赢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