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 青春闪耀”——驻村帮扶干部人物志

胜利村驻村扶贫干部王磊:“办事员”和“施工员”一肩挑

王波

2020年12月17日16:2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王磊帮易地搬迁户余其虎拆除旧房子。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王磊帮易地搬迁户余其虎拆除旧房子。四川公路设计院供图

编者按:

承担贫困地区公路工程、溜索改桥、渡改桥等重点项目的勘察设计100余项,打造了汶马高速、雅康高速、雀儿山隧道、布拖县冯家坪溜索改桥、鸡鸣三省大桥等一大批品质工程、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当地老百姓出行困难,助推贫困地区交通和经济发展;在定点扶贫地区,以“设计下乡工程”“青春美化乡村行动”“产业兴村工程”为重点,围绕结对扶贫、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村貌美化、智力扶持等开展多项帮扶工作,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观,产业发展后劲十足,村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牵头及协助帮扶的3个贫困县(区)、5个贫困村均实现高质量脱贫......近年来,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彰显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举全院之力积极参与交通脱贫攻坚,大力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用精准实在的帮扶举措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康。

近期,记者走访调研,推出“扶贫路上展新颜”系列报道,展现四川公路设计院近年的“扶贫之路”。

 

深冬季节,天气日渐寒冷,可却阻挡不了乐山市金口河区胜利村驻村扶贫干部王磊走家串户的热情。开展励志小型增收、家庭奋进计划、教育医疗等脱贫攻坚相关惠民政策的宣传,是他最近工作的重点所在。

这位驻村工作两年多的80后小伙,在当地工作得心应手,是村民口中亲切的“小王”。700多个日夜星辰,身兼“办事员”和“施工员”的王磊是一名实干家,用青春和汗水见证着胜利村的变迁。

2018年,王磊由所在单位四川省公路设计院选派,来到胜利村。

刚到村上不久,王磊便遇到了工作上的“拦路虎”。

“要拆房子,免谈!”村民余其虎曾是胜利村的一名贫困户, 住在山顶上的他因为享受到易地搬迁这一政策,全家于2017年从山上搬下山,住在环境优美的村1组集中安置点。由于余其虎的种养殖产业还在原来的山上,所以要经常上山回去经营。虽然举家搬迁了,但是他们山上的房子一直没有拆旧复垦。

“你们把我的房子拆了,我每年采摘的老鹰茶在哪里炒,在哪里晒?”之所以不愿拆老房子,余其虎有着自己的“私心”。

如何说服他们,实现原址拆旧复垦复绿,让初来乍到的王磊感到头疼。

考验这个“办事员”能力的时候到了。王磊耐心地做余其虎的思想工作,却始终做不通。王磊心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得把余其虎山上的产业处理好。王磊经过不断地琢磨,积极和自己所在单位沟通,把单位准备出资在耕地旁帮村民们搭建一个共同的临时产业房的想法告诉了余其虎,没想到话音未落余其虎就同意了拆旧复垦。

“不仅修好了产业房解决了我们村民山上晒茶的难题,小王还利用他们的设计优势帮助我们设计老鹰茶包装,积极帮我们找销路。”余其虎说,“我们也应该支持他的工作,享受政策的同时也应该履行责任,配合他们主动拆老房子复垦复绿。”

驻村两年多,王磊坦言自己的工作琐碎而平凡,但他乐在其中。“我不仅帮助村民上山拆旧房子,平时做些政策的传达、资料收集工作,还一直思考和谋划着村里的旅游业该如何更好地发展起来。”

王磊没闲着。从上村第一天开始,他就发现,虽然胜利村主打的是旅游牌,但村上只有一个铁道兵博物馆,没有打造配套景点。“由于没有其它吸引人的景点,游客到村上参观完铁道兵博物馆后就会匆匆离开,甚至都不会在村上吃顿便饭,更别谈住宿了。”王磊提出了他的思考,要想让村民们真正赚到钱,村上的景点一定要丰富起来。景点多了,游客驻村停留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就会在村上产生消费,让村民增收。

把自己的想法积极和村两委沟通后,2019年底,王磊率村两委、帮扶干部、致富带头人20余人到乐山沙湾山水世界学习旅游发展理念。学习归来,结合胜利村的实际情况,王磊和村两委对胜利村整体进行规划布局后,运用村上自有资金和单位支持的资金先后修建了道林子文化栈道、“喊泉”、凉亭、假山水景观、地质沙盘等旅游设施。

根据村上对景点效果的要求,王磊又扮演起了“施工员”的角色,把在工地上所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村上的项目上,质量不合格必须要整改到通过他的验收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项目就是在这种‘不愉快’的情形下完工的。虽然过程中‘不愉快’,但是看到完工后呈现的效果大家的心情是愉快的。”王磊开心地说。

“这些设施的建成使外来游客有了更多的游玩观光去处,同时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胜利村,也进一步增加了我们村民们的收入。”村民王东经营着一家客栈,一年靠旅游带来的收入都接近10万元。

“我来胜利村的目的是希望有更多村民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在自家门口都能就业。”王磊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随着峨汉高速即将开通,交通的便捷也将吸引更多人来胜利村观光旅游。村民们在家办民宿、开餐饮,卖特产等,生活也将更加蒸蒸日上。“希望胜利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们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王磊对胜利村的未来充满着希望。

 

相关阅读:

乐山金口河同心村来了个不赚中间商差价的“菜贩子”

“甜蜜产业”见证者颜岳滨:小蜂箱酿出“甜生活”

胜利村的乡村美化设计师 “神笔绘制”乡村展新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