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半周日均最高气温上升明显 早晚温差要拉大

2020年12月15日07:4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后半周日均最高气温上升明显 早晚温差要拉大

  最近几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川内各地气温创下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

  考虑到刚入“大雪”,后续还要经历“冬至”“小寒”“大寒”等节气,未来几十天,四川气温或将迎来更多的“新低”。

  然而,上周六的这一轮冷空气,在冻人的同时,也没忘记“动人”——引发了四川人长期以来对下雪的“期盼”。如成都人的朋友圈,因为一点点“头皮雪”热闹了好一阵。此外,在南充、广元、德阳、泸州等地,也不乏有人“欢庆”下雪……

  对四川而言,这次“不算小”的降雪有一个共性,都出现在相对高海拔地区。群众想在市区、主城区看雪,或许比晒太阳更难——从四川省气象台的分析结果看,本周剩下的日子,全省日均最高气温将缓慢上升。这意味着,盆地里,城里人要想足不出户就看雪,估计是要“等下盘”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气温变化趋势看,后半周全省日均最高气温明显上升的同时,日均最低气温也继续下降,进而进一步拉大早晚温差。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本周,冷空气继续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12月14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雪)天气,累计降水日数有4至6天,主要降水时段为14日至18日。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7日、18日,四川还将迎来一次弱降温降水天气,盆地大部将有小雨,盆地周边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北部有阵雪(雨),局部有中到大雪。

  冷空气对四川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

  14日,自贡市率先解除强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广元市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甘孜州解除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此外,雅安市天全县、石棉县和达州市宣汉县、万源市则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而在川西南,因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处于较高位置,需加强防火工作。

  与之相对,内江的气象情况稍显特殊——内江市气象台预计,当地始于13日夜间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要持续至16日才结束,其间当地日平均气温累计将下降6℃左右。(四川日报记者陈婷)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