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14日将在南半球上演

2020年12月14日07: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14日将在南半球上演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12月14日至15日凌晨在南半球震撼上演,吸引全球的目光。

  天文专家表示,此次日全食我国不可见,有兴趣的公众可借助互联网等渠道了解此次“天狗吞日”的盛况。

  日全食是最蔚为壮观的天象之一。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日全食总时长4个多小时,全食带从南太平洋东部开始,经过智利、阿根廷,在南大西洋结束。幸运的是,最大食分地点落在了大陆上,位于阿根廷的里奥内格罗省。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这次的日全食与2019年7月2日的情况非常类似,也仅经过了智利和阿根廷两个国家。不同之处是,上次是当地时间傍晚可见,这次是在当地时间中午时分,与上次相比这次环食带更偏南,意味着交通不便和天气的不确定性。

  史志成表示,近些年,日全食更青睐南、北美洲,过几年澳洲也会有不错的观测机会,而我国公众上一次在家门口看到日全食还是在2016年3月9日,下一次则要等到2034年3月20日,但只有新疆、西藏西部在日落前赶上一点尾巴,而全国大部分地区可见的日全食则发生在2035年9月2日。(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