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四川省相关工作

2020年12月13日08: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12月11日,中共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传达学习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四川省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生活、对外开放、国家安全的五个关系,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了部署,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强化保护,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带动创新发展。要抓紧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打击力度,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要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利益分配机制改革,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范围,深入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明确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4点倡议,发出了互利共赢、开拓创新的时代强音。目前东盟已成为四川省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要认真落实中央对外开放重大战略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有关部署要求,着眼提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功能,加强与有关省区的合作,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通道建设,进一步畅通“四川造”产品南向出海通道,不断开拓东南亚国家市场,培育对外贸易新优势,保持进出口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在营造营商环境、建设开放平台、扩大交流合作、区域协同开放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全面开放新空间。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抓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治,将未整改完成问题和新发现问题合并建立台账推进整改,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和系统整改,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深入实施环境污染治理工程,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要推动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沿江城市和中心镇发展壮大,持续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高载能产业。结合编制“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及空间管控边界,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