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腌腊制品进入产销旺季 专业人士教你如何选购

2020年12月11日09:31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四川腌腊制品进入产销旺季 专业人士教你如何选购

  年关将至,腌腊肉制品进入生产销售旺季,“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腌腊肉制品的监管和抽检,从近年抽检情况来看,总体合格率比较高,可以放心消费。”12月10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四川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肖永琦在回答网友“有措施保障老百姓能放心买腌腊成品吗?”的提问时表示,并从三个方面支招,教老百姓选购靠谱的腌腊制品:“一是看,二是摸,三是闻。”

  看,主要是看外观,看腌腊肉制品是否是在保质期内,看外观包装是否严实,看色泽是否属于正常情况;摸,主要是摸质感,正常的腌腊肉制品肉质结实紧密,坚韧而又弹性,指压后无明显凹痕;闻,主要是闻气味,合格的腌腊肉制品无腐臭异味,如果“哈喇味”太重,可能是氧化过度,不宜食用,有酸味、霉味的腌腊肉制品不建议购买。“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腌腊肉制品有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举报电话,或者向属地市场监管局反映,我们会及时组织查处,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和健康权益。”

  据悉,针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市场监管,首先严管大企业大市场主渠道,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保障好节日市场的平稳有序。同时净化消费环境,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公布监督抽检信息,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动员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监管部门还将严打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和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督促各地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及时处理信访举报投诉,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