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自流井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法治公平

2020年12月11日18:05  来源:自流井区融媒体中心
 

  “谢谢检查组的登门服务和中肯建议,对存在问题我们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到位!”迎接完联合检查组的检查后,自贡市自流井辖区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连连致谢。

  近期,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区应急局、消防大队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联合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随机抽取检查对象7家、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组成2个小组进行。避免了对同一个检查对象、不同部门多次检查的情况出现,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日常检查“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的目标。

  图:联合检查

  检查中各部门结合自身监管职能,分别对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按规定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在检查的同时,还为企业进行了安全知识现场宣讲,有力提升企业管理安全意识,促进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落实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自流井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今年由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牵头部门召开多次会议交流、会商、研讨工作机制。

  图:宣讲服务

  制定自流井区市场监管系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明确抽查事项清单数量22大项60小项,检查对象名录库数量17523户,其中企业3904户。建立执法人员名录库人数53人。制定《自贡市自流井区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实施细则》。“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建立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自贡网 特约记者 尚永高 )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