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09日07:1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

党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这是四川省“十四五”时期最大的发展机遇。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就是要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重要支撑,共同构成四川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产力布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四川省省级层面的区域战略。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来,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开拓奋进,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局面加快形成,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践证明,“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符合新发展理念,切合四川实际,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我们新的重要使命,我们有必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和更大空间尺度进一步审视全省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建强主干、壮大多支、促进干支联动,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使其与国家战略达成一致高度,从而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建强主干的重点是提能级、强带动。新发展格局下,产业和人口将加速向优势区域集中。要积极顺应这一趋势,坚定不移提升成都综合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促进全省发展主干由成都拓展为成都都市圈,更好集聚资源要素,发挥辐射带动功能。同时处理好中心与区域的关系,发展都市圈卫星城市,建设都市圈功能协作基地,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内圈同城化、全域一体化。

壮大多支的重点是强支撑、求突破。区域发展落差过大,导致产业链供应链难以精准有效对接,是国民经济循环不畅的重要原因。成渝两个超大城市之间,目前还没有一个经济总量超过3000亿元的城市,这就好比两个大齿轮带着若干小齿轮转,如转速不匹配,将制约整体运行效率。对四川省而言,加快培育经济副中心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但不能通过行政手段拔苗助长,要从四川实际出发,遵循经济规律,更多依靠内生型发展,以总量占比高,综合承载力、创新发展动能、区域带动作用强为内在要求,培育能在空间布局上发挥对全省有重要支撑作用和对周边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经济副中心。

干支联动的重点是优布局、促协作。要强化成渝主轴支撑引领,发挥川南、川东北两翼带动作用,加快建设成德绵乐(雅)广攀、成南达、攀(乐)宜泸重要经济带,优化形成“一轴两翼三带”的区域经济布局,引导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布局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未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规划范围的地区,都有各自的特有优势和战略重点,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享国家战略红利。

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树牢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以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承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就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