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想为村民多办好事

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扶贫干部、筠连县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银洲

2020年12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工作中的黄银洲(右)。唐华 摄
工作中的黄银洲(右)。唐华 摄

2017 年 8 月,原四川省安监局、四川煤监局被确定为省级对口牵头帮扶筠连县单位,承担定点帮扶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巡司镇红星村的任务。黄银洲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与脱贫攻坚,成为筠连县巡司镇红星村(原西牛村)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扶贫干部,黄银洲始终牢记党组织的嘱托,遵循第一书记的基本职责,坚持一心一意为村里做实事做好事。两年多下来 ,原西牛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419元上升至2019年的10248元,贫困户人均收入增长了3倍多。

这样的书记,我们老百姓信得过

2017年8月,41岁的黄银洲来到筠连县巡司镇原西牛村,开始了扶贫工作。从“和煤矿打交道”到“深入农村”,黄银洲感慨道:“看到村民们的贫困状况,真的很心酸;看到村民们在得到帮助后露出的笑容,深到欣慰。”

原西牛村位于巡司镇东部山区,辖4个村民组,有391户、17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户、362人。黄银洲每天两点一线,奔波于村委会办公室和村民家里,用村民们听得懂的语言和容易接受的方式,为村民们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按照大数据和网格化重点工作要求,他对村民进行全覆盖分网格管理,对所有村民进行大排查入户核实,入户重点放在已脱贫的84 户建卡户和可能收入不达标的“边缘户”上。

几年前,村民张永先家中遭遇变故,儿子不幸离世,留下两个孙女,一个 16 岁、一个8岁。对于年满 65岁的张永先来说,在听到儿子噩耗的那一瞬间,感觉天都塌了。黄银洲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与镇上取得联系,帮助张永先申请了低保救助,还为他申请了住房隐患整治资金修缮房屋。平日里,黄银洲将张永先一家作为重点走访对象,经常关心张永先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竭尽所能地为他们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现在张永先的大孙女已外出务工,祖孙三口也不再为生计发愁。

通过和村民们的密切接触,黄银洲发现56岁的村民刘一元不愿意干活,打零工有一分就花一分,靠着老婆种菜和其他村民们的接济过日子,家境比较困难 。黄银洲认为“扶贫先扶志 ”,便找到刘一元谈心,不断鼓励他通过自身努力劳动致富。在黄银洲帮助下,刘一元家发展了养牛产业。如今,刘一元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这样的书记,我们老百姓信得过!”刘一元感激地说。

多争取政策和资金,为群众办实事

2017年到原西牛村后,作为第一书记的黄银洲敏锐地发现,村两委班子存在竞争力不足、战斗力不强、凝聚力较差,村党员干部年龄老化严重等问题。

黄银洲便以抓实班子队伍、党员队伍、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为目标,通过实施“培养年轻党员工程”和“后备干部储备工程”,先后发展年轻、有能力、有基础的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把乡村“青年才俊”“致富带头人”等 15 名年轻人才培养为发展对象、村级后备干部,全面提升了红星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黄银洲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为老百姓多做好事。“我是应急管理厅派来的第一书记,只有搞好上下协调,才能为地方多争取政策和资金,为群众办实事。”黄银洲说。

针对原西牛村基础设施建设受资金、地形、交通制约的情况,黄银洲积极想办法,结合应急管理部门的优势,提出了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安全饮水隐患整治、应急救援避灾广场建设等意见。为了在基础设施精准推进上有突破,他多次向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汇报将原西牛村组道路加宽、安全饮水工程整治、避灾广场整治等项目资金统一协调。

截至去年底,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共支持原西牛村安全隐患整治资金220 万元,扶贫捐款10万余元。此外,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又争取壳牌石油有限公司扶贫专项捐款30万元,这些资金都用于原西牛村安全隐患整治和集体经济发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改善。(朱虹 唐华)

(责编:高红霞、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