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华在四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尽责 奋力谱写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新篇章

黄强主持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2020年12月06日08: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尽责 奋力谱写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新篇章

  12月4日下午,四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发挥独特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新篇章,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定用以指导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自觉地服务中心大局,确保四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彭清华指出,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时俱进推动四川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省各级党委坚持人大工作与地方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形成了各项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生动局面。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地方立法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人大监督工作更加刚性有力,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更加精准规范,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更加积极务实,人大自身建设更加扎实有效,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既为推动我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发挥制度优势,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通过法定程序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迫切需要围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强法治供给,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以更加强有力的监督问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高标准高效率落实;迫切需要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加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迫切需要紧跟时代要求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持续提升依法履职行权的能力。

  彭清华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党委要牢牢把握“四个善于”要求,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谋划推动,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在坚定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实现党的领导、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时代要求,紧扣党委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加强宪法学习贯彻,优化法治供给,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做好决定、任免工作上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加强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认识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切实做好代表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工作,大力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各级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各级人大机构设置,强化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各有关方面要密切协作配合,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遂宁市委、乐山市委、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作交流发言;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甘孜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省卫生健康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作书面交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州)党委、人大常委会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四川日报记者 张守帅)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