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波在自贡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强调:
始终保持战时状态  做深做细防范整治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20年12月05日10:09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范波在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强调:始终保持战时状态 做深做细防范整治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2月2日,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自贡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范波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主持会议。

  范波指出,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专项整治为抓手,突出在部署及时、深入一线、实地督导、清单管理、加强力量、重点防范、宣传引导和完善机制等方面发力,全市森林防灭火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扑救力量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治成效参差不齐、能力提升不够、宣传教育不够、协同配合不紧密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做好森林防灭火和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范波强调,今冬明春是检验专项整治成果的重要窗口期,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做深做细防范整治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大森林火灾发生,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举一反三开展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全覆盖排查隐患、全面摸清情况底数,分门别类制定整改台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要提升防范能力,强化监测预警,健全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加强地区间、部门间信息互通、成果共享、高效联动,切实做到早知晓、早应对、早避险;强化隐患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抓好林区可燃物管理和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切实提高火灾源头防控效能;强化扑救火灾软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类应急抢险预案,配齐建强专业扑火力量,补齐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科技手段运用,打好防灭火工作坚实基础;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严肃火案查处、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度,创新宣传形式手段,积极推进法律法规配套制度建设,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行动自觉。要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群防群治防灭火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推动现场指挥更加科学高效、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健全、末端治理更加有力有序,加快推进全市森林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范波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的,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绝不姑息。当前已进入初冬时节,在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要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抓好车站、医院、学校、居民小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文旅设施、危化品生产和仓储运输等防火工作,加强消防车通道治理,严格危化品消防管理,紧盯薄弱环节,抓好隐患整改,做到严密排查,严格执法,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统筹抓好“三大攻坚战”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领导吴进学、龙腾鑫、鲜光鹏、黄金盛,高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在区县分会场参加会议。(自贡网记者 廖蓝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