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嫦娥五号完成光荣任务——

国旗在月表展示

2020年12月05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全景相机拍摄的五星红旗在月表成功展开的画面。
  国家航天局供图(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胡喆)旗开月表,五星闪耀。经过科研团队的数据接收和处理,4日下午,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这是继嫦娥三号、四号任务后,五星红旗又一次展现在月球表面,同时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

  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采用喷涂方式不同,嫦娥五号携带的国旗是一面真正的旗帜,重量仅12克,需要在1秒钟内完成展示动作。

  一面登上月球的国旗,必然蕴含着十足的科技含量。国旗展示系统技术负责人程昌介绍,科研团队在选材上花费的时间就超过一年,挑选出二三十种纤维材料,然后通过一系列物理试验,最终决定采用一种新型复合材料,既能满足强度要求,又能满足染色性能要求,还能保证国旗卷起时在正负150摄氏度温差环境下不会粘连在一起。

  嫦娥五号上的国旗能够在月面实现独立展示,主要依靠国旗展示系统辅助。国旗展示系统布置在嫦娥五号着陆器舱外,环境条件恶劣,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研制团队十年攻关,从系统设计、材料选用、加工工艺等各个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和科学验证,一一攻破国旗月面展开难题,圆满完成了这一光荣的任务。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5日 01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