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上线环保设施开放一键预约小程序

2020年12月04日07:1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预约像点菜一样简单

  “您好,您的预约订单已提交成功!参观时间:2020年12月1日;参观地点:成都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人数:1人。”

  这条短信里提及的订单,是来自我省环保设施公众开放领域近日上线的新玩法:如同点菜,全省所有开放参观的点位均实现一键预约。市民只需关注“四川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在菜单栏点击“环境教育”栏目进入小程序,就能迅速找到“藏”在家附近的环保设施开放点,并根据点位开放时间进行预约。

  12月1日,记者进入小程序,试着点击成都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进行预约。勾选好信息并提交后,记者随即收到短信提示预约订单已提交成功。整个流程不到1分钟,无需验证码。

  值得注意的是,如未提前取消订单并缺席达2次,该用户1年内无法再次预约。如需更改或取消订单,应于行程开始前1日取消或重新下单。

  “之前,各参观点位发布的参观信息太过分散,这个统一平台现在解决了这一‘难点’。”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通过小程序实现一键预约参观环保设施的平台,目前全省70多家面向公众开放的单位已全部入驻。

  该平台还有很多新功能:公众可浏览环境监测等四类设施单位信息,查看近期开放单位;扫描活动二维码,记录个人专属环保足迹,获得线上荣誉认证;平台汇集各开放单位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可针对性地调整相关工作,提高设施的利用效率和公众的用户体验。

  “我省今年已向国家上报第四批开放设施单位名单,待审批完成将实现全省21个市州四类设施全覆盖。”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开展预约平台推广、应用、优化工作,并依托现有平台,解锁更多玩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