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大运特许商品正式发布

2020年12月04日11: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大运特许商品展示。成都市残联供图
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大运特许商品展示。成都市残联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4日电 (王军)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当日,在“友善大运·特许公益+”启动仪式暨成都市残疾人公益手作特许商品发布会上,制作精美巧妙的首批大运特许公益产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关注。

据了解,为带领成都市残疾人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营城与治理,共同迎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并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以特许的方式,扶持残疾人结合大运元素,研发公益手作系列文创产品,帮助残疾人融入大运。

在成都市残联、成都市温江区残联的指导下,残疾人手工艺者围绕成都大运会办赛理念,以丰富多彩的作品展现了“活力大运”的多样性。大运“衍匠”纸艺“会徽”“蓉宝”的发布,标志着“友善大运·特许公益+”的正式启动。来自成都市温江区公平街道残疾人就业基地的手工艺者们,结合大运会“会徽”和吉祥物“蓉宝”的设计理念,巧妙运用手工衍纸的形式,通过卷、捏、拼贴的方式组合,制作出7寸大小的“蓉宝”及大运会“会徽”衍纸艺术品。

“每一个卷都需要手工制作,制作难度非常高。”参与纸艺“会徽”制作的残疾人彭婧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残疾人朋友参与到制作过程中,纸艺“会徽”经历了多稿设计,通过对技法的不断优化以降低制作难度,“现在是冬天,有很多残疾人朋友出行不方便。即便是这样,我们也有十多位残疾人参与到‘会徽’制作中。大家都在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

早在2019年12月30日,成都大运会正式启动特许经营计划。截至目前,已累积上新约300款特许商品,连续铺设20余家特许零售店,大运会特许产品品牌和品质得到各方广泛认可。

接下来,大运会特许经营将联合国内知名文化IP,结合非遗文化,创新推出数款大运特许跨界新春爆品,同时加快铺设全国特许经营零售渠道,扩大特许商品在国内外的认知度及影响力。此外,以成都市温江区为试点,更多残疾人也将加入“友善大运·特许公益+”计划,为大运设计制作出更多产品。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