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增量配电运营项目正式启动运营

【查看原图】
启动仪式现场。秦菡 摄
启动仪式现场。秦菡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2月03日17:31

人民网成都12月3日电(王军)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四川成都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增量配电项目运营启动仪式今日召开。项目的投运标志着四川省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精神取得了阶段性实质成效,推进增量配电试点工作正式步入发展建设快车道。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能源局局长梁武湖在致辞中表示,增量配电改革对于在售电侧逐步引入市场竞争,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售电市场,完善电力市场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需要各方共同推动。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5批6项试点(已经取得运营许可的为1项存量转增量项目)。成都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增量配电项目是成都市首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全部建成以后,园区年售电量预计达到4.5亿千瓦时。

为积极响应“电改”先行先试精神,研究探索推进配售电改革的新机制、新模式,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成都产业投资集团、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成都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全力推动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

仪式上,成都蓉欧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与国网成都市青白江供电公司签署了供区划转协议,并与园区企业代表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签署了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增量配电项目首个供用电合同。

据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谭志红介绍,成都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计划投资2.6亿元,新扩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输配电线路37条,全力提升园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紧密围绕园区企业需求,谋划综合能源服务蓝图,为欧洲产业城招商引资创造条件。

据了解,欧洲产业城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企业普遍能耗量大。“通过引入增量配电改革的全新业态,10千伏到户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成本降低2分,降幅3.68%。”欧洲产业城管委会规建部高级专员缪翔表示,成都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实力雄厚,相较传统电网企业有更多优势,用电服务水平的提升将成为园区招商一大亮点。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