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川省这样做

2020年12月03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2月3日电 (袁菡苓)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微消息,自2008年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四川省共实施了22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效改善近670万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住房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质量,让住房困难群众及时享受保障成果,四川省建立棚户区改造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根据棚户区改造工作实际,全省项目实行一储备、二管控、三配套,从项目储备、建设施工、工程质量、配套设施、改造资金、工作机制等多维度提升管理水平、全链条跟进项目进度。包括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重点攻坚老城区内的脏乱差棚户区;明确棚改安置住房建设工期合理范围,确保安置住房品质不低于普通商品住房,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开展;完善与安置住房小区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好用准项目资金;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科学分级预警机制。实施在建棚改项目分级动态风险管理机制,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将项目科学划分为A、B、C三个风险等级,对不同风险项目提出相应管理及监督措施,根据推进情况动态调整风险等级,直至项目分配入住。A级风险项目落实保障要素、调整安置方式、符合条件项目置换等方式,创造条件加快开工;B级风险项目优化施工组织、完善配套设施,限期分配入住;C级风险项目加强施工监管、倒排工期,确保在正常工期内及时分配入住。

下一步,四川省将对风险项目进一步做好组织实施、宣传引导,加大对风险项目的监督检查、跟踪指导力度,将安置住房建设、分配情况将作为确定棚改年度计划、棚改激励的参考因素,对于A类风险项目集中区域原则上不得再新增改造项目。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