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问题不解决,成都兴城冲超难度大

2020年12月03日15:1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足协杯首战,尽遣主力的成都兴城0-1不敌以02梯队为主的北京国安。比赛中,兴城格外被动,不仅进攻无力,也难以适应对手的短传配合与快速反击……对球队而言,2020赛季已告一段落,但想要早日实现冲超夙愿,兴城必须解决好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

中场|组织过分依赖金塔纳

成都兴城之所以在进攻中办法不多,和球队缺少核心金塔纳有很大关系。

中甲一年,兴城的进攻组织基本靠金塔纳,他就是球队的“节拍器”。胡明天、冯卓毅等球员偶有表现,但始终无法替代更加稳定的西班牙人。其实在中甲冲超组后半程比赛中,对手们就已经“吃透”兴城过分依赖金塔纳的弱点。只要看住这个进攻发起点,兴城的威胁就会大大降低。

碰上西班牙人缺席,兴城是不是该有B计划?是改变踢法还是干脆在转会市场上搜寻人才?兴城主帅卡洛斯应该好好思考。

后防|年轻人需尽快成长

成都兴城的后防线上,甘锐、刘涛以及刘宇都到了职业生涯末期。2021赛季,这些球员又老了一岁,受体能、伤病等因素影响更大,竞技水平和出勤率或会下降。面对国安青年军时,后防线风雨飘摇的状态,其实也为兴城敲了警钟。

除了几位老将,兴城其他防守球员还存在比赛经验不足、比赛偶尔走神的问题。比如在冲超组第三轮对阵昆山FC的最后阶段,后防球员出球不精准、不果断,结果送给对手一个位置极佳的定位球,让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兴城原本计划在面对浙江绿城和长春亚泰前能拿满9分,为自己多留些余地,结果被昆山FC绝平后,基本失去了冲超主动权。

冲超是漫长的“战役”,一直靠老将苦苦支撑是不现实的。兴城后防的年轻人必须尽快成长起来,通过训练和比赛汲取经验。

锋线|缺少稳定的得分点

本赛季,不论是联赛还是足协杯,成都兴城都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进攻能力。

大个儿外援莱昂纳多踢得非常努力,但收获有限,本赛季才打入1球。成都兴城“多点开花”曾被外界认为是一大优势,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恰恰反映出球队缺少一个稳定的得分点,在需要攻坚的时候,无人能担起给对手致命一击的重任。

拿本赛季中甲前两名长春亚泰和浙江绿城来说,前者拥有谭龙这样的准国字号攻击手,后者拥有“黑又硬”穆谢奎。防守好或许可以保证一支球队在中甲站稳脚跟,但想要达到冲超的水准,还得能进球。因此在锋线上,兴城可能还需要引进一名合格的射手。

阔别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多年的四川需要一支中超球队,但冲超的难度和冲甲、冲乙有天壤之别,相信本赛季的成都兴城已有体会。另外,明年的中甲联赛很有可能继续采取赛会制,但兴城能否继续当东道主并不确定。如果离开成都赛区,告别熟悉的环境,兴城的冲超之路又将增添不确定因素。(罗昱)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