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来 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3日18: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务本乡葩地村寒坡岭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墙青瓦、飞檐翘角,一栋栋富有民族风情的楼房整齐排列,楼前是宽阔的文化广场,楼间有绿意盎然的瓜果。

“住上新房子后,日子也好起来了,到处干干净净,生活有了盼头。”说起搬迁后的生活,村民李付珍笑得合不拢嘴。从“土墙房”到“新村寨”,村民们有了稳定收入、搬进了新房子,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得益于攀枝花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得益于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金融活水的支持。

近年来,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为抓手,为易地搬迁项目“造血”,树立起金融机构扶贫新形象。

据了解,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通过投放信贷,支持全市7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由四川省国农公司进行统贷统还。自2016年以来,该款项进入该行的扶贫资金共14084.5万元,其中米易县6224.5万元、盐边县5186.57万元、仁和区2673.43万元,用于三个区县“插花”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工作,成为支持攀枝花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力银行。

2017年,米易县人民政府与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米易县人民政府组织协调、财政支农惠农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长期项目扶贫优势,积极支持米易县农村公路新建改造。截至目前,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累计支持扶贫过桥贷款的项目2个、授信金额近6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善等多个领域,为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开辟了新的路径。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发行将继续加强对接力度,积极和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沟通合作,不断增加项目储备,确保全面完成扶贫贷款投放目标,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助力攀枝花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产业扶贫方面,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通过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及农业园区建设等方式,助推攀枝花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实现支持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户。

用活产业信贷资金,推动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向攀枝花市锐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行远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9480万元,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余人。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提升贫困地区发展动力。目前,该行已向攀西职业教育学院教育扶贫项目授信815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建设。

在结对帮扶方面,2011年起,农发行攀枝花市分行对口帮扶仁和区务本乡大火山村。在掌握大火山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情况后,该行争取5万元扶贫定向捐赠资金,支持大火山村发展桑葚种植产业。同时,为解决村民饮水难题,该行通过宣传吸引各类扶贫资金30万元帮助村民修建蓄水池。截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向大火山村捐助资金6.47万元,累计捐赠各类扶贫物资折合金额4.56万元。

此外,今年该行主动参与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购买、帮助销售各类扶贫产品折合价值8.91万元。(李霄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