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农发行四川分行累放扶贫资金1766亿元

2020年12月03日17: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虹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虹 摄

人民网成都12月3日电 (朱虹 )今日,记者从“农业政策性金融助力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至2020年11月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累放各类资金3838亿元(贷款3393亿元,农发重点建设基金445亿元)。贷款余额比“十三五”初期增加1543亿元,增长113%。其中,累放扶贫资金1766亿元,占总投放数的46%,扶贫贷款余额1161亿元,居四川银行业首位。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5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累计投入367亿元,支持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服务116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14.4万同步搬迁人口,改善3.9万户贫困户住房;累计投入596亿元,支持全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新改建医疗机构108个,新改建学校69所,改善6.7万户贫困户住房,改善住房面积594.2万平方米,解决1.7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累计投入394亿元,支持全省产业扶贫,涉及农产品加工、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扶贫产业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采取就业、交易、帮扶、资产受益等多种带贫方式,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5万人,实现贫困人口年增收总额达1.2亿元,人均年增收近8000元;累计投入79亿元,支持全省农村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扶贫建设,新建农村公路3948公里,改建农村道路358公里,切实解决和改善了贫困人口交通出行难题;累计投放贷款1253亿元,支持全省8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投放精准扶贫贷款911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51亿元,支持甘孜、阿坝、凉山,贷款余额较“十三五”期初增加108亿元,增长480%;累计投放贷款91亿元,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即已启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项目支持,着力巩固脱贫成果。

回顾这5年的金融扶贫工作,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朱万权坦言,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其制胜法宝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基层党组织作为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最前沿阵地,也是服务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落脚点。其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着金融扶贫工作质效。”朱万权说,自2017年创新推行党建结对帮扶活动以来,连续4年省分行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与基层行党支部党建结对共建帮扶,实现了党建与扶贫、机关与基层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为助力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脱贫,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多级党组织形成强大合力。“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始终做到,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党员干部就配置到哪里。”朱万权说,要成为金融扶贫主力军,没有一支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不行的。

记者还了解到,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党委通过一系列人才交流措施,选优配强贫困地区干部,加大对贫困地区人才支持,增强服务脱贫攻坚力量。2016年以来,共提拔选拔43名年富力强的处级干部充实到88个贫困县所在的“四大片区”12个市州分行领导班子,其中担任市州分行“一把手”13名,提拔选拔104名年轻干部担任贫困县区支行行长、副行长。在全辖选派6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干部到贫困县政府挂任副县长,先后从省分行机关派出5名驻村扶贫干部到定点扶贫村广元市龙池村驻村帮扶。辖内各级党组织也累计向贫困地区75个贫困村和48个非贫困村派出第一书记45名、驻村干部63名,全辖847名党员干部与29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与此同时,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加大推动辖内较发达地区行与“三州”分行骨干人才双向交流锻炼,新提拔副科级管理岗干部须异地交流到偏远地区行履职帮扶。截至目前,全辖已累计选派45名新提拔副科级管理岗干部交流到“三州”支持脱贫攻坚工作,49名业务骨干进行了双向交流,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