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在一线生产落地

2020年12月03日17: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石油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启动会暨智能化油田建设交流会。张舜 摄
中国石油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启动会暨智能化油田建设交流会。张舜 摄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在四川遂宁举办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暨一线技术技能人才创新周活动,一场以“创新引领新时代、智慧助推新发展”为主题的盛会隆重开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以及中国石油相关负责人、技能专家协会和高技能人才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大赛期间,中国石油面向一线征集生产难题3743项,采取“1+N”(一地办班,多家企业同步视频上课)模式,组织参赛选手和一线技术技能骨干开展创新方法轮训,共举办了18期一线创新大讲堂和425期培训班,在线培训近70万人次。同时,分别举办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油气销售、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六大专业比赛,共有该集团公司所属96家企业、1万余名一线技术技能人员参与,10支优胜队伍成功晋级总决赛。

“十三五”以来,中国石油围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从建立技能专家工作室到成立技能专家协会,从技能西部行到技能中国行,从构建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到完善技能人才积分评价体系,从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到形成创新创效常态机制,从职业技能竞赛屡创佳绩到一线创新大赛展示潜力……在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下,逐步形成了重人才培育、重凝聚合力、重结构优化、重业绩成效的技能人才良性发展环境。

在落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石油围绕“生聚理用”的人才开发理念,全面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开展线上网络直播轮训,定期开展线下技师培训、班组长轮训、专家研修以及各类专题培训,打造和筛选了一批技能类精品培训项目;借助外力,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和国际知名专业公司合作,开展订单式、交流式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为打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构建了九级技能晋升体系,施行积分量化考核制度,加强人才动态评估,形成了“破资历、重技能、比业绩”多元化技能等级评价模式。推动鉴定机构向技能人才评价中心转型,成为首批获准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在上下协同、有序推进的运行机制下,中国石油实现了由“管人才”向“服务人才”的转变,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持续优化、职业素养显著提升、培育环境明显改善,技术技能人才已然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动力源泉。

中国石油依托难题攻关平台,形成了生产难题征集、技术技能攻关、创新成果评审和推广实践应用的常态机制,实时为生产体检把脉,不断消除“疑难杂症”,全力保障生产平稳高效运行。建立了专家互动平台,组建五大专业技能专家协作委员会,凝聚技能领军人才力量服务一线生产;创建各级技能专家工作室,激励广大技能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和后备人才培养;构建“红工衣+白大褂”协作机制,支持技能人才和技术人才优势互补。创建了“一线生产创新数字平台”,构建“线上交流研讨+线下实践验证”,技术技能互联“立交桥”的新机制,组织一线生产难题研讨和技术技能交流25期,建立“问题零时差、研讨零距离、协作零成本”的“3零”在线协同创新模式。此外,竞技比拼平台、西部企业人才工作联盟等多个平台也已蔚然成风。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实践成果推广到引领未来发展、从人才价值体现到推动创新变革,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涵盖了“智能化油田建设”交流、“创新改变生产”现场观摩、“技术技能融合”现场推进会、“百优”示范站(队)建设研讨、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论坛等多项主题。同时,各专业技能专家协会负责人齐聚一堂,开展油气开发前沿技术讲座、一线生产难题会诊,围绕技能专家工作室建设和专家协会管理与运行当中的技术成果研发、骨干人才培养、创新能力提升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破题开路。(易林)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