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泸县:变废为宝种植有机蔬菜

2020年12月03日17: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泸州市泸县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其中,种养循环、变废为宝种植有机蔬菜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12月1日,位于得胜镇接官坝村的泸县有机种植试验示范基地里,各种绿油油的应季蔬菜长势良好,惹人喜爱。而这些蔬菜的肥料,全部都是管理人员自己配制的,没有添加任何化肥。

“我们做的这款肥料相当成功,目前它已经产生了白色的菌丝。这是一桶生物菌肥,充分稀释后可以用到一亩地上,让土壤充满活性和有益微生物,让植物能够增产。”泸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小平介绍。

刘小平检查有机肥。曾佐然 摄

在刘小平眼里,猪粪、鸡鸭粪、秸秆、稻草、油枯,甚至厨余垃圾等废弃物,经过露天肥水池的生物发酵,形成肥水,就属于很好的有机肥,也是修复土地、改良土壤的良药。

泸县有机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14年,占地30多亩,每年生产各类蔬菜近百种。这些蔬菜从播种、育苗、生产、管理到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全部采取用生物技术进行有机种植,大大提高了作物的品质和产量,降低了种植成本,增加了土地效益,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刘小平说,“这种治虫的药是安全无公害的,因为它的原理是迅速堵塞昆虫皮肤上的气孔,让昆虫窒息而死。不仅防治害虫的效果非常好,而且是生态环保的。”

“我们种植的蔬菜根本不愁销路。”刘小平说,由于品质好,泸县有机种植试验示范基地的蔬菜虽然价格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但依然供不应求。这也吸引了很多人到这里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了该县的有机蔬菜种植,提高了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有机种植的蔬菜长势好。曾佐然 摄

“我把刘老师的种植经验,带回村上指导群众种植蔬菜,效果很不错,大家都不再使用氰胺、尿素这些化肥,转而用我们自己配制的肥料。”泸县有机种植试验示范基地管理人员郑国富曾担任村上的村主任,他在试验基地学到了有机种植蔬菜的技术后,带动了村上的蔬菜种植。

近年来,泸县大力开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规范使用农药,着力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测,严格农产品准出准入,实施质量可追溯制度,推进规范化经营,全县农产品质量稳步提高。(范万有 曾佐然)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