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大基地”建设 打造“中国输变电之乡”

2020年12月02日08:58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推进“三大基地”建设 打造“中国输变电之乡”

  今年以来,岳池县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发挥输变电产业比较优势,紧扣我国输变电产业发展态势,规划建设人才培训、劳务供给、装备制造3个基地,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组建行业协会、建设产学研中心、规划园区、培养专业化队伍、壮大输变电产业“六个一”工作路径,打造“中国输变电之乡”。

  从“打工者”向“企业家”转变,打造输变电“精兵”

  今年6月1日,市委书记李建勤带队赴国家电网公司对接,希望双方携手加强输变电队伍建设,推动广安输变电人从“打工者”到“小老板”向“企业家”转变,打造输变电“精兵”。

  这一举动,传递出明确的发展信号:为进一步推动岳池输变电产业发展,广安要锻造大队伍、建好大学校,解决输变电行业人才短缺及从业人员技能不足等问题,推动输变电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输变电看四川,四川输变电看岳池”。自1978年成立首家输变电公司以来,发展至今,岳池输变电行业已有施工企业22家,从业人员16.8万人,2019年实现产值91亿元、税收4.3亿元。在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树立了“岳池输变电”品牌,并获得了“川工”的美誉。

  当前,岳池正推动输变电产业由“安装”向“制造”转型,由“打工经济”向“产业经济”升级,打响岳池输变电品牌,打造“中国输变电之乡”。

  “我们按照‘一基地、一中心、一学院’的工作思路,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方式,以广安电力职业技术学校为依托,分三步建设输变电实训基地、行业培训中心、电力高职学院,打造‘川渝示范、全国知名’的输变电行业人才培训基地。”岳池县输变电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锦介绍说。

  在广安电力职业技术学校,只见两座塔吊繁忙运作,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走进电力实训室,摆满了各种电力设施设备,“室内和室外的实操设施设备是今年安装调试好的,用于学生上完文化课后的实际操作训练,有助于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广安电力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堂惇说。

  “我们逐步将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模式,转变成学历培训、科班制,力争打造输变电产业专业化队伍。”李堂惇介绍,目前,该校开设“输配电线路施工与运行”等电力特色专业,今年招生280人;加强师资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省级实训室;规划扩大学校面积至105亩,新建教学楼、运动场、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

  最终,岳池输变电人才培训基地将实现:2020年,建成教学楼、实训大楼,开设供用电技术专业;2021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新开设5个电力专业,实现中职电力专业应开尽开;2022年,建设教学实践操作中心、技能技术培训中心和仿真模拟系统,达到培训、考试标准,建成川渝输变电专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劳务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突破,拉动总部经济迈进400亿

  去年3月26日,广安成功“牵手”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劳务输出协议等,将在施工总包、劳务、产业等方面开展一揽子合作。

  在签订的协议中,柬埔寨500千伏主网及域网输变电项目施工合同的签约引人注目。这是柬埔寨首条500千伏输变电线路,作为柬埔寨与老挝实现电力互联互通的枢纽线路,具有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中,在施工总包合作方面,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优先考虑将施工总承包发包给岳池县相关施工企业,带领岳池县输变电施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并积极推荐输变电生产企业到岳池考察,力促落地落户。

  而岳池则承诺,将打造业务精湛、本领过硬的输变电施工队伍,为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实施的输变电项目提供劳务支撑。

  这次的合作,是岳池力争“劳务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突破的一次重要实践。为充分发挥丰富的输变电劳务资源优势,当前,岳池正加快打造以“中国输变电劳务输出第一县”为品牌的输变电劳务供给核心基地,实现输变电劳务输出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组织化,力争拉动输变电施工总部经济产值向400亿元迈进。

  今年以来,岳池县通过采取“建园区、引企业、聚人才”方式,建设输变电人力资源产业园,建立全国输变电劳务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输变电行业协会作用,将劳动力资源与全国输变电施工企业的人才需求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定点定向、专业配套、双向选择、长期合作的新型劳务关系,形成“企业+园区+人才”互为犄角、协同发展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快输变电产业发展。

  此外,岳池还加强了输变电产业协会自身建设,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努力提升施工队伍整体形象素质。通过搭建职业技能交流平台,举办行业峰会、论坛提高协会专业性、权威性,增强行业影响力。

  从“创新引领”到“提升层级”,打造输变电制造业“国字号”品牌

  “输变电产业去年实现产值91亿元,创造税收4.3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施工企业作出的贡献,而在制造方面才刚刚起步。为实现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转型升级输变电产业势在必行。”陈锦表示,当前岳池县正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机制、产业发展十六字工作思路,“六个一”工作路径,做响施工品牌,做强产业园区,做优营商环境,推动输变电产业由“安装”向“制造”转型,建设中国西部有示范引领力的输变电装备制造基地。

  具体而言,岳池县将借力长期积累的输变电劳务资源优势,建设岳池县输变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布局发展以输变电设备制造、输变电施工机具制造、智能电力运维设备三大制造为主的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建设集高端材料研发、先进设备制造、电气检验检测于一体的输变电“产学研”中心,争创“国字号”品牌。

  日前,走进位于岳池经开区的四川慕华电力机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赶制订单机具。

  “目前公司有两条生产线,主要生产输变电施工机具。”该公司总经理阳慕华介绍,为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公司在今年9月已动工修建二期工程,再增添3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拓宽市场。

  阳慕华坦言,当初在岳池创建公司就是看重了当地有16家输变电施工企业,每年有数千个施工项目,需要数亿元的输变电机具的市场前景。

  对于未来,阳慕华更有信心。据了解,按照“两年建园区、五年成规模”的总体目标,岳池正细化目标,分步实施,2021年,将引进制造企业15家,形成初具规模的装备制造基地;2022年,入园装备制造企业达到30家以上,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5家,初步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西部输变电装备制造基地;2024年园区引进输变电制造企业50家以上、产值突破100亿元,纳税3亿元以上,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输变电产业示范基地。(陈海彬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洋 余萍)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