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监组:筑牢社区保障资金“防火墙”

2020年12月02日21: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确保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资金用之于民,严防“跑冒滴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成都市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严把“精准教育—精准防控—精准督查”三关口,有效预防微腐败,筑牢社区保障资金“防火墙”。

精准教育,压实主体主责

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区委社治委分层级对镇街道、村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在业务学习的基础上做到3个讲清楚,即讲清楚责任主体,讲清楚法规政策,讲清楚违规使用的严重后果,确保相关人员懂政策、会操作、责任明。

同时,纪检组协助区委社治委督促镇(街道)和村(社区)通过张贴公告,制作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宣传围裙、纸杯,建立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专项资金金额、使用范围、使用程序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严格按照提项目、集项目、征项目、议项目的程序立项,既保证群众知晓,又确保项目顺应民意。

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深刻吸违规套取保障资金的教训,利用培训之机开展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组织学习近几年社区保障资金典型违纪案例通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精准防控,强化源头治理

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梳理社区治理工作廉政风险点,明确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先后查找风险点14个,制定措施21条。在全面掌握社区治理工作流程、保障资金使用程序的基础上,明确监督重点,建立监督责任清单,确保风险可控。

不仅如此,纪检组还结合工作实际,协同区委社治委制定《社区保障资金明查暗访工作规则》《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保障资金“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确保有章可循。

鉴于社区保障资金项目较小,大多采取竞争性谈判的特点,对项目外包开展竞争性谈判的程序进行严格规范,督促区委社治委制定下发了《社区保障资金微小工程项目实施规范》,明确采购程序,确保规范使用。

精准督查,确保安全运行

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做细事中监督,定期配合区委社治委对村(社区)已实施项目进展、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抽查,对不合格项目的及时纠正,确保项目规范有效实施,并同步公示监督情况,让群众了解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纪检组加大实明察暗访力度。7月初,联合社治委、财政局、农发局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对6个镇(街道)、12个村(社区)今年社区保障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抽查。9月中旬,邀请“三代表一委员”(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全区6个镇(街道)、24个村(社区)就社区保障资金的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开展了特邀暗访。

纪检组深入村(社区)召开社区保障资金意见征求“坝坝会”,听取诉求反映,了解实施项目群众满意度、群众最需要项目情况、已实施项目产生的效率,收集问题线索,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9个。同时,纪检监察组将不定时地对监督检查、巡察及审计反馈的问题,逐一督促跟踪整改落实,从而有效规范资金使用程序,确保社区保障资金安全规范运行。(赵祖乐 李国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