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贷款14.23亿元 农发行甘孜州分行助力甘孜州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30日17: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发行甘孜州分行以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方略,全行一心,攻坚克难。自2015以来,该行累计审批各类扶贫贷款34.05亿元。截至10月末,该行各类贷款余额16.15亿元,其中扶贫贷款14.23亿元,占贷款余额的88.11%。

一直以来,农发行甘孜州分行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一体。由党委带头主攻脱贫攻坚,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重点,做到时间、任务和责任三落实,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同时,该行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辐射带动,积极探索支持州内产业、项目的信贷模式,深耕培育州内企业,持续强化对扶贫产业、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培育壮大本土企业。

信贷资金覆盖多样扶贫市场主体。近年来,该行为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对各类市场主体形式的企业均给予积极支持。在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特色民营小微实体企业方面,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良好带动成效和特色优势产业先导性作用。在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大力推进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农业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生态人居环境保护等国有企业承担的脱贫攻坚项目方面,充分发挥基础性项目的辐射作用。自2015年来,该行先后累计支持各类民营小微企业8户,贷款金额3.23亿元;支持各类国有企业10户,贷款金额31.97亿元。该行共计投放支持各类民族地方特色产业贷款0.64亿元,重点培育了“大锅庄”“古谷”“康定红”“康定民贸”等地方民族特色产业企业,鼓励支持企业模式业态创新,转型升级,通过特色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

信贷资金覆盖脱贫攻坚短板弱项。自2015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各类扶贫类贷款20.3亿元。在保障“两不愁 三保障”脱贫攻坚基本民生方面,先后在贫困村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投入4.43亿元。在保障重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方面,先后在交通、旅游扶贫投入10.38亿元,有力推进了理塘格聂神山、巴塘措普沟、新龙红山、省道434线塔白路等重大旅游和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塑造特色旅游文化产品,助力提升“圣洁甘孜”品牌效应及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乡村开展精准扶贫、深入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开展群众工作援建、捐助的现金和物资累计达95.96万元,用于改造电力设施、学校教师学生防寒衣物、学习用品、乡镇党建活动室建设、精准脱贫户子女考上大学资助等,建立了对接帮扶长效机制。

为着力脱贫攻坚工作质效提升,该行运用扶贫贷款“绿色通道”报送扶贫类项目11个,审批金额25.70亿元,有效缩短办贷时效;先后19名异地交流干部深入甘孜扶贫,建立“一带一”学习机制;准确把握深度贫困地区差异化政策,从信贷支持政策、优化办贷流程、优化产品政策、利率优惠政策等方面,用好、用活、用足上级行差异化特殊政策,充分运用专项扶贫再贷款政策,降低融资成本,聚集全行资源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信贷小组,主动对接疫情应急防控物资采购企业、居民生活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积极申报应急贷款,对应急贷款迅速开展受理调查,在24小时内审批物资保供企业3户,投放2200万元,执行加权平均利率3.58%,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防控物资采购、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先后对甘孜州4户企业累计投放贷款6.69亿元,对迅速恢复企业生产、重大项目复工起到了重要作用。(陈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