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广安市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2020年11月27日09:15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继本月初发布了零星工种招聘信息后,11月25日,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杭加汉驭建筑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首次对外集中发布大规模招聘信息。11个工种、近百个岗位虚位以待。

  从今年上半年签约落地到6月初动工建设,四川杭加汉驭建筑节能新材料项目有望在春节前完工,成为“广安速度”的又一个例证。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贯彻落实市委“大干70天,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部署,10月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企业基础设施配套升级和“保姆式”服务,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时间表”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服务到末梢

  “截至本月中旬,智能家居产业园已签约企业27家。”

  “现有17家企业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底前将有5家企业完成厂房建设……”

  这两天,前锋区智能家居产业园专班小组成员梅雨正和同事抓紧梳理产业园内在建项目进度和问题短板,以便“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帮扶指导。

  与家居产业园相隔不远,今年8月开工、总投资10亿元的前锋区智能防盗门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加快建设。该项目不仅创造了一个工作日内办完手续、一个星期不到入驻企业12家的纪录,更在开工两个多月后土石方开挖量就完成了65%!

  “项目进展如此之快,离不开地方政府和园区从前端到末端给予的大力支持。”前锋区智能防盗门产业园副总经理杨俊介绍,“驻企服务专员”蹲点办公,诸如人手紧缺等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纾困解难及时有效,项目推进有力有序。由具体项目观察整个前锋区,1—10月,该区竣工投产天宇方门业等项目217个,69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进度10.4个百分点。

  从区市县到市级部门,连日来,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济合作局等部门干部职工下沉项目一线的频次明显增加,为项目推进浇灌“及时雨”。

  “一线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钟爱平告诉记者,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正深入开展“三抓”集中攻坚月行动,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储备转化。

  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透露,全市经济合作系统的“项目承包员”正全面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协调解决项目资金、土地、手续办理等问题,把招商战线进一步延伸,开辟服务企业“新阵地”,真正让项目在广安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得好……

  举措更扎实

  11月26日,主体建筑已落成的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内,工人们正抓紧进行扫尾工序。眼下,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年内竣工开关。

  一江之隔,尽管连日来细雨霏霏,广安吾悦广场项目工地依然忙碌。保质量、赶进度,施工队实行“三班倒”大干快干。

  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强推进。数据显示,1—10月,广安市84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的总体进度为89.2%,技改投资增长17.5%,拉动经济企稳回升。

  回升,源于工作更实。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经济形势运行情况汇报、市政府每月举行一次经济调度会、全市每季度举行一次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形成了齐心协力共抓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和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回升,源于用力更准。全市上下把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作为重点任务,不断抢抓机遇“争”项目,铆足干劲“推”项目;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站办结”,有效推进项目后续审批和建设进度。

  多措并举谋发展,逆势而上求突破。11月24日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再次强调,市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下基层,现场办公,查找问题、研究对策,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开工、达产达效,推动经济发展。

  如何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市委的指向,就是全市上下努力攻坚的方向!

  11月25日,市政府召开经济运行月调度会暨项目推进会商会,就“集中力量抓项目开工和入库”“全力以赴推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细化提出一揽子举措,并对经济指标排名靠后的县、园区进行了约谈,加压加力。(广安日报记者站 张天文 兰林前 记者 蒋师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