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掉牙”的街头行骗套路 女子被假冒“香港人”骗走现金

2020年11月25日09:1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老掉牙”的街头行骗套路 女子被假冒“香港人”骗走现金

  11月16日,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北干道派出所将冒充“香港人”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卢某、刘某成功抓获,顺利追回受害人被骗钱款,及时挽回损失。

  “你好,女士,请问这附近哪里有手机营业厅?”买完水果走在回家路上的吴女士遇到了一位前来搭讪的男子,这名男子开着奔驰车,从车内探出头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港味普通话,“女士,不好意思,我刚从高速路口下来,电话停机了,导航也用不了,请问你可以带我去一下附近的手机营业厅吗?”吴女士见男子万分诚恳,心想自己反正空闲,营业厅就在附近,帮助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也是举手之劳,吴女士便上车将男子带到了营业厅。到达营业厅后,男子请求吴女士开放一下手机热点,以便通知自己在香港的“秘书”为自己充话费。

  连上热点后,男子给电话那头的“秘书”通了电话,充好了话费。这时,男子再次向吴女士发出请求:“我是第一次来成都,身上的现金都用完了,没有微信,也没有支付宝。现在银行也快下班了,我又需要现金,可不可以麻烦你给我换一点现金,我让我秘书支付宝转帐给你?”

  此时,吴女士没多想,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告诉了男子,同时,男子拨通了他“秘书”的电话,告知“秘书”向吴女士的支付宝账号内转钱。吴女士发现自己钱包里也没有现金,于是下车去超市帮男子换取现金。

  换好现金,吴女士回到车上后,男子拿出手机里“秘书”发来的转账截图“姐,钱打过来了,你看一下,因为这是跨境转账,所以到账可能会延迟一两个小时。”看着男子手机里清晰的转账记录,吴女士放心地将钱交到了男子手中。

  一小时、两小时……回到家的吴女士始终没等来对方转来的钱,看着空空的钱包,吴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前往派出所报警。经龙泉驿区分局北干道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当晚便将实施诈骗的卢某、刘某抓获,成功追回吴女士被骗的现金。

  11月20日,吴女士将一面印有“破案神速,执法为民”的锦旗赠予民警以表谢意。吴女士表示,这次多亏了警察,才让自己被骗的钱失而复得。

  民警提示:近日,街头冒充外地或境外人员兑换现金的诈骗活动增多,嫌疑人多以外地银行卡及外币无法使用、转账会延迟为名或以低汇率外币冒充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手段实施诈骗,请广大市民一定提高警惕,注意甄别。(封面新闻 记者 田之路)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