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200米!不一样的高原安全体验馆

2020年11月25日16:1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1月25日电 “注意!安全带吊装开始体验。”伴随着安全培训员的口令,已系好安全带的3名工作人员被吊离地面60多公分。11月23日,在海拔3200米的四川省阿坝州刷经寺镇,四川交投建设安全体验馆迎来了第三批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他们在这里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接受安全教育。这是久马高速C3总包部狠抓施工安全举措的一个缩影。

图为安全帽体验。四川交投建设供图

说起工地安全教育,人们脑海中常浮现的是听听安全课、看看宣传片、工地悬挂安全标语等传统方式。为了让一线施工人员更直观地感受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起到安全警示教育作用,久马高速C3总包部未雨绸缪,按照相关规定,在总包部驻地建立了200多平米的安全体验馆。

高原的安全体验馆有哪些内容?在体验馆内,安全帽冲撞、安全带、综合用电、灭火器、应急急救培训体验等10多个项目,覆盖了施工现场常见的大部分安全隐患。通过模拟现场施工场景,体验者按照安全制度要求,逐项展开体验,施工现场的各种禁忌和安全隐患也潜移默化地进入体验者的意识,从而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到规范操作,安全生产。

图为安全带体验。四川交投建设供图

一名刚参与安全带使用体验者表示:通过体验,真实感受到无安措施的危险性。从高空坠落后身体撞击地面的感受令他终身难忘,以后施工作业时不会再有麻痹大意思想,一定系好安全带,按方案程序规范操作。

四川交投建设市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兼久马高速C3总承包项目经理王波介绍,自从安全体验馆建成后,已有80名一线作业人员参与体验。同时,总包部对5个项目部做出规定,新入场人员必须在安全体验馆接受一次现场体验才能上岗,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做到警钟长鸣。(王修民)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