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小区治理经验 成都锦江区成功举办主题论坛

2020年11月23日19: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论坛现场。朱虹 摄
论坛现场。朱虹 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 (朱虹)“我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十几年了,最开始的时候,小区人特别多,而且人员组成也比较杂,邻居之间常常有矛盾。不过现在小区党组织建起来了,给大家干了好多实事,大家都满意得很!”谈到自家小区的发展变化,张女士很开心。

据了解,张女士所在的小区地处成都锦江区成龙路街道,是成都市的公租房小区,这种特殊类型的小区在全市不在少数,其发展治理问题,日益受到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公众的关注。

11月23日,以“多元共建 协同共治——保障房、拆迁安置房等类型小区治理实践探索”论坛在成都市锦江区举行,来自成渝两地基层工作者、社会服务机构工作者等100余人参与论坛。

论坛聚焦保障房、拆迁安置房、公租房等类型小区治理现状,总结梳理保障房、公租房、拆迁安置房小区治理实践经验,探索未来更好的治理路径。

据成都市锦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在今年5月出台了《关于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市首次系统部署小区治理的攻坚之举,也是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整体推进小区治理的创新之举。

论坛现场,成渝两地社区分享了各自的治理经验,充分互动交流。成都锦江区锦馨社区作为典型的城郊结合部社区,积极探索“五化”工作法,走出了拆迁安置小区的治理新路径。据锦馨社区相关人员介绍,锦江区锦馨社区是典型的涉农社区和拆迁安置社区,农转居社区作为城市社区的一种过渡形态,在社区治理上表现出特殊性和独特性,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明显短板。

在如何破解农转居社区治理瓶颈和发展短板上,成都锦馨社区党委书记易川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他是如何带领社区居民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治理路径,以党建引领为龙头,让“支部建在小区”,确保基层党委成为协同治理机制的关键所在,通过“加减乘除”——加温度、减怨气、做乘法、除隔阂,建立社区党委领导下的“一集四会小基金”共治共建平台,夯实了党建引领社区共同体建设的“底层构架”,有效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家园建设的自治活力。

东锦瑞苑小区属于成都锦江区成龙路街道,是成都市的首个纯公租房小区。曾经,小区内矛盾重重,但多年以来,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小区以“智慧”为支撑、以“助老”为切入点,通过改造服务阵地、整合爱心资源等系列措施,为居民提供生活、娱乐、教育多方面的便捷服务,凝聚了居民合力,让锦东瑞苑小区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

公共租赁住房小区低收入困难群众聚居,是基层治理中的硬骨头。目前,公租房小区普遍存在问题人群集中、公共服务资源紧张、居住感受差、邻里纠纷多、物业管理难等治理痼疾。

论坛上,重庆市华严镇民安华福社区书记周培全也向大家介绍了民安华府社区的公租房小区治理经验。民安华福社区是其所属九龙坡区域的第一个公租房社区,拥有5.1万人的庞大体量,面临着结构杂、诉求多、情感认同低的问题,社区党委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政府、社会组织、物业机构三方主体各司其职,各担其责,达到了聚拢民心、促进就业的良好成效。

此外,四川大学何明洁教授在论坛上首次发布了成都保障房小区的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调研的开展情况及研究发现,提出要建立健全保障房小区的治理机制架构。西南财经大学蒋和超教授则以社区中的“邻里效应”为切口,运用社会学专业理论分析邻里效应的理论演进、发生机制和本土化问题。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