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教师两度救下“没救”学生

2020年11月20日07:3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两教师两度救下“没救”学生

10月中旬的一天,就读于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的21岁学生吉欧勒里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治疗,生命垂危之际家长误会他已没救,竟欲将其带回老家。得知情况后,唐晓纯和钱晓飞两位老师两次说服家属,拦下学生让其继续住院治疗,最终学生顺利康复出院。

两位老师为生命奋力争取,不仅救回学生性命,更是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平台工作人员也特地联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希望联合奖励唐晓纯和钱晓飞两位老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能量金。

阿里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身为老师,却又不仅仅是老师,三尺讲台之外,亦守护学生的生命和未来。”他们为人师表,仁慈在怀,全力守护着学生的未来,令人万分感动。

在给唐晓纯和钱晓飞的颁奖词中,阿里天天正能量写道:因为两个善良负责的老师,一个年轻的生命起死回生。病情的狰狞让家人绝望放弃,是老师的声声呼唤和耐心坚持,把他从死神的手中抢了回来。恩师如父如母,他们给了这个孩子第二次生命,这份生死间的情义早已超越普通师生情。

在得知获奖后,唐晓纯和钱晓飞表示,特别感谢阿里天天正能量的肯定,其实他们并不想走到台前。“因为我觉得我们做的事都是很普通的事,如果是其他老师,相同的情况他们也会做相同的事。我配不上什么褒义词的夸奖,因为这些都是我选择去做的事,既然是我的选择,那就是我该去做的事。千万个奖项,都不如我们的孩子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并表示,未来他们将继续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他们。据悉,这10000元能量金也将作为学校的爱心基金。

学生突发重病家长以为没救了欲放弃,老师飞奔到医院阻止

“急得连拖鞋都没来得及换”

11月16日,是吉欧勒里出院的日子,从死神手中脱身的吉欧勒里虽然身子依旧虚弱,但他还是执意要到学校去感谢“救下”他的两位老师。

10月中旬的一天,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2019级班主任唐晓纯发现,原本上课认真的学生吉欧勒里接连两日都在课堂上趴着,出于关心,唐晓纯喊醒了他,询问后才知,他已头疼多日,但为了不让家里和老师操心,他都让同学们闭口不提。

唐晓纯发现后,便让他去就近的医院治疗,但住院几天,他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高烧至39℃多。”随即,他被转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接受治疗。

就在大家为吉欧勒里的病捏把汗时,唐晓纯接到了吉欧勒里家人打来的电话,“老师,我们要把人弄走了,医生说没救了……”当晚11时左右,接到电话后的唐晓纯立即和钱小飞老师从学校赶赴医院,“急得连拖鞋都没来得及换”。到达医院时,气息微弱的吉欧勒里已被家人放在一辆车上,准备拉回老家凉山州美姑县。唐晓纯说,吉欧勒里的家人此次执意要把他带回家,是因为汉语水平受限在和医生的交流过程中,误解了吉欧勒里已经没救了。

唐晓纯在理解吉欧勒里家人心情的同时,还是不愿相信平时身体较好的吉欧勒里“没救”了,她亲自找到医生询问,原来因为患者情况危险,医生要把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告知家属,家属则误解“救不了”。

听到这里,唐晓纯更加坚定了这是一个误会,她和钱小飞老师拦住车,开始和吉欧勒里的家人解释。唐晓纯说,她当时心里也没底,但她知道“把学生留在医院肯定会比被家属带走活下去的希望更大。”

三四天后,医生找出了病因,吉欧勒里被确诊为重度结核性脑膜炎。当医生开始对吉欧勒里对症治疗时,家属又提出要接他回老家的想法。当时是钱小飞老师接的电话,唐晓纯在一旁只听见钱老师在电话中再三向家属解释。这个电话打了半个多小时,他们一边打电话,一边往医院赶。在医院与家属沟通再三,才又一次说服家属,把孩子留了下来。唐晓纯说,期间她们还向学校、基金会提出医疗费用支持的问题,多方均表示“尽一切力量全力抢救。”

随着治疗的推进,吉欧勒里的病情慢慢得到缓解,他清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的老师发来报平安的视频,看到视频中慢慢恢复健康的吉欧勒里,唐晓纯和钱小飞两位老师高兴得说不出话来。现在,吉欧勒里已经回到了老家美姑县,对于老师两次把他“救”下,他表示家人以及自己都非常感谢他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据悉,吉欧勒里将在当地进行康复,12月会再进行一次复查,若无大碍,便可返回校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