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

不夜港里“生命通道”的守护者

2020年11月20日07:1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不夜港里“生命通道”的守护者

【名片】

单位: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

称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

简介: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占全科人数70%。该支部主要承担成都双流机场口岸进出境货物、分运行李的查验,口岸检疫、验证以及进出境货物的取样送检工作。疫情暴发以来,他们用专业和奉献擦亮了“星晨坚守 实干先锋”支部党建品牌。

11月10日晚,夜色中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站依旧忙碌。一个个货箱运至海关查验区,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党支部书记、科长陈杨和同事立即开始现场查验,货箱内装的是即将运往境外的一批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作为承担双流机场口岸进出境货物查验、检验检疫职责的科室,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监管一科不仅是防疫物资进出口“绿色通道”的守护者,也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他们用专业和奉献擦亮“星晨坚守实干先锋”支部党建品牌。

“当请战书放在桌上时,大家主动摁上手印,丝毫没有犹豫。”陈杨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请战书。在这张A4纸上,写着支部所有党员的名字,12个鲜红手指印的背后,是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大年三十起,支部全员放弃休假,坚守机场货站一线,并加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疫情防控突击队,支援登临值机、健康申报、流调等旅检岗位工作。“连续工作24小时是常态,有的同志甚至最长工作时间达到48小时。”陈杨表示,不少同志在凌晨验放完疫情防控物资后,又立刻支援旅检现场旅客验放工作。

1月30日,四川第一批海外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抵蓉。“虽紧张,但有序。”陈杨说,为保证防疫物资快速无差错通关,他们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并一次次推演各个环节。“在国内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期,早一秒通关,就能够尽快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最终,这批物资从抵达监管场所到完成查验放行仅耗时10分钟。

“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画面!”一级行政执法员田悦茹说,在疫情期间,每一批防疫物资抵达时,都会有接送物资的车辆在货站外等候,“他们充满期待的眼神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为老百姓做实事,是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和海关关员的使命与荣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翔沣)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