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经常“体检”

2020年11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体检顾名思义就是检查身体,及时发现身体上存在隐患和问题,以便于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和医治,对人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同理,干部也要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查一查身上是否存在隐患和问题,以便于防患未然,避免“带病”提拔和工作。

一个部门的党组织要经常性对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检查干部是否存在错误的认识和偏离正常轨道的思想。认真运用好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干部“出出汗、红红脸、洗洗澡”,自身发现的问题自觉的改正,对于错误思想认识自觉抵制,以至于不会走歪路。领导干部要主动向所在党委或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党委党组以及其他领导的监督,让自己在阳光下做好工作。

纪检部门要主动作为,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敲侧击”的效果,对轻微违纪进行函询谈话达到“当头棒喝戳痛处”的效果,也可以运用组织力量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集体交锋敦促悔改”的效果。

体检不是目的,防治才是根本。经常性开展“体检”,最重要的还是根据诊断结果,及早发现问题,对症下药,治病救人。很多时候,干部都存在一种惰性的思维,只有组织以强硬手段来督促时,干部才会在思想上引起重视,从行为上对自己开展约束。

干部“体检”要着力聚焦问题,对症下药,治病救人,督促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遵守准则的各项要求。始终牢记“底线思维”,挺纪在前,认识到党纪党规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碰线、不打擦边球、不抱侥幸心理。以党纪党规约束自我,强化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自己在不管如何苛刻体检中总能合格。但是,干部要知错能改,不能因为一次“体检”不合格就自暴自弃,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导致自己堕落,丧失理想信念,成为一个麻木、没有信仰的人。

(陈娟)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