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干部要用好手中的“戒尺”

2020年11月19日10: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纪检干部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和“惩贪除恶”,是为了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纪检干部如何用好手中的“戒尺”,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纪检干部要增强本领,强化业务能力。打造素质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首先要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在实际办案中学习,以此增强办案技能,提高办案水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思想上促进纪律意识的提升,在观念上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遵守各项规章纪律,以身作则。

纪检干部要尊崇党纪,不唯上只唯实。纪检干部权利的来源于党章党规,一切办案的依据已党章党纪为准绳。对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不能手软,做到抓铁有痕,以铁一般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但是不唯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保持共产党人基本的价值判断。用好手中权力,不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破坏监督执纪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纪检干部要刚柔并济,做好干部“护林员”。坚持刚中见柔,对于犯错误的干部已认识到自己错误,都可以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把“病”治好;也要坚持柔中带刚,对那些违纪事实清楚,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已无挽救余地的党员干部,要坚决立案审查、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敢于担当,不担当就是失职,就要被问责。针对“病症”找准“病根”,不能把严格监督执纪看作是得罪人,而是看作敢于担当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

纪检干部责任重大,肩负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同时担负起对干部厚爱的责任,保持公正公平,执法有度,执纪有据,才能保证手中的“戒尺”不会打歪。

(陈娟)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