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些传统行业 正变得不“传统”

2020年11月18日07:3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些传统行业 正变得不“传统”

  11月15日,身着民族服饰的主播在直播间推广高山茶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衡昌辉摄

  核心提示

  消费品工业是传统产业,门槛不高、含金量不高的印象长期存在。

  但现在,这种观念该改变了。产品换代、生产换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已经成为“四川制造”的新关键词。

  11月26日—28日,“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将在成都举办,轻工、纺织、食品、医药、盐业等方面的消费品精品将齐齐亮相。从这些“四川制造”,能品出怎样的“新”滋味?

  提档升级

  品质为王,产品名气不靠吹

  川酒的名气不是吹出来的。消费日趋理性化、个性化,如何酿出好酒,以质取胜?

  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专门成立郎酒品质研究院,研发专属高粱郎糯红19号,并力争让“高粱数据库”溯源,让品质看得见。

  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出酒率提高5%-10%,优级酒比例提升10%,能更加精准地控制产品质量,解决了很多传统工艺关键共性瓶颈难题。”公司总经理杨平说。

  10月29日,四川白酒品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提升白酒质量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上,全省白酒主产区、川酒“六朵金花”“十朵小金花”等100户重点白酒生产企业负责人共聚泸州,就提升白酒质量向全社会做出公开承诺。

  目光转向遂宁。四川凡立美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转换赛道”,推出熊猫夹、熊猫架、餐夹托盘、小叶紫檀筷等分餐新产品。“以往批量生产外销产品,主要根据客户提供的设计图纸,在机器上进行流水线作业,工艺较为简单。”凡立美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新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新要求,一支熊猫夹要经过16道工序才能进入消费市场。系列分餐餐具一经推出,立即成为“爆款”,某火锅餐饮企业就下了13万支的订单。截至目前,凡立美分餐餐具产品已销售近50万套。

  “四川制造”升级,有太多这样的案例。做好药,从源头抓起。“我们建设标准化的药品原材料种养基地,位于大凉山的好医生美洲大蠊标准化养殖基地就是国内首家通过GAP认证的昆虫类中药材养殖基地。”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

  “消费品是刚需,消费升级必将带来更大的空间和潜力。”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说,四川正广泛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鼓励企业以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先进标准为参照,开展质量比对、质量改进和会商会诊等,助推企业产品实物质量提升。

  打造品牌

  ﹃存在感﹄,抱团走到线上走出国门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川酒、川茶网络销售势头迅猛,分别实现53.6亿元、13.2亿元。战果背后,品牌打造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看川酒——五粮液推出“经典五粮液”,其基酒经传统陶坛储存陈酿10年以上;泸州老窖继“国窖1573、泸州老窖”双品牌之后,推出第三个全新战略品牌“高光”,瞄准新轻奢消费人群。

  四川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等“六朵金花”,丰谷、叙府、小角楼、三溪等“十朵小金花”。如何抱团发挥优势?一方面,头部企业抱团发力,打造川酒整体品牌,去年,川酒“六朵金花”为创始成员单位的四川名优白酒联盟正式成立;另一方面,促进腰部力量崛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明确提出以“十朵小金花”为代表的品牌白酒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要达到12%、利润年均增速实现12%。

  看川茶——长期以来,川茶茶叶品质虽然位居全国前列,但大量优质川茶是以散茶和原料茶的形式进入市场,产品的品牌化程度很低。如何突围?

  2018年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来自四川的一段茶叶宣传短视频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这是中国茶叶品牌第一次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也是川茶品牌集群强势崛起的又一突破性举措。当天,川茶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携宜宾早茶、蒙顶山茶、峨眉山茶、米仓山茶等四川主产茶区“三山一早”公共品牌强势亮相纽约,也让全世界认识了四川好茶。

  近年来,川茶集团联合省内121家茶企,成立了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与川内茶企共同打造“天府龙芽”,并通过“大区域品牌+成员企业品牌”双品牌发展模式,促进川茶品牌走上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道路。

  看川鞋——“中国女鞋之都”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已聚集500多家鞋厂商户,每年有上亿双鞋子从这里卖到全球。疫情发生以来,外贸订单损失过半,门店客流量骤减……艰难转型中,500多个“小老板”、5000多名“鞋都人”转战直播间,截至目前,鞋都企业整体直播销售量已突破2000万元。

  看川药——从改革开放之初身处大凉山深处的小商号,到如今拥有两万多名员工的大健康产业领头羊,好医生集团如今品牌价值达316亿元。耿福能表示,做品牌要沉得下心来,四川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创精品。

  拥抱新技术

  自我革新,生产过程数字化、智能化

  每两分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是如何实现?每辆车5863个焊点如何做到精确无误?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给出的答案,这都得益于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信息化智能生产系统。

  在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的冲压车间内,全封闭的自动化冲床,将一块块钣金件加工成汽车车身结构的各个组件,在精细化物流系统的管理下,通过传送带运输进下一站——焊接车间。

  每一辆车在进入焊接车间后,都被打上了一个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这是每辆车的“身份证”,它的订单信息、生产信息、质量信息都会通过射频读写器输入其中。这就确保了每一件产品在进入下一道工序时,信息在整个系统内得到适时的反馈。工人甚至可以在这些信息的帮助下,了解到最合适加工这一件产品的钳位。

  位于绵阳市高新区的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7条智能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园区搭载长虹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全面协同智能化研发、检测、制造等,实现复杂产品的大规模个人化定制。

  很多贴近百姓生活的消费品,生产方式也已大不相同。在位于德阳中江的亚度家居,由于采用了APS排产执行系统,板材利用率从过去的60%提高到98.9%,生产周期由35天缩短到5天;在生产火锅底料的漫味龙厨,已经实现了机器人炒料、自动灌装、机器人码垛,传统的四川火锅被打上了高科技的烙印。

  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壮大,推动全省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传统消费品生产制造企业一定要主动学习新技术、新模式,要积极拥抱使用新技术。”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互联网企业和智能制造企业也要深入研究传统产业,精准研发和应用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模式,在重点行业形成一批智能制造典范、标杆。

  互联网赋能,带来的不只是生产环节的革新。

  将于11月26日至28日举行的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上,设有2场川酒品类直播活动,届时将依托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酒类行业的知名度和流量,通过1919淘宝直播号进行专业直播带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播活动时,将依托终端门店全方位运营,线上下单,线下门店快速配送,让消费者享受优质服务。

  水井坊代总经理朱镇豪也曾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将发展多渠道业务,烟酒店、团购渠道、电商业务、自营平台都将是水井坊未来的主要方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彧希)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