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这份指南,是福利,更是尊重

罗昱

2020年11月18日16: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残联印发《成都市区(市)县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建设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明确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职业高中班的培养目标、招生对象、师资建设、设施设备、专业设置、经费保障等要求。

这份《指南》遵循了《残疾人教育条例》所提出的“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保障义务教育,着重发展职业教育”精神,又为残疾学生创造了新的可能性,让他们对未来有更多选择空间。这是一份福利,更是一份尊重。

细数特殊教育学校中职班将开设的专业,酒店服务、汽车美容、家政服务、中餐烹饪……都是社会需求量大、操作性强的专业。让残疾学生收获“满满干货”、掌握专业技能,不仅有利于他们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也能“货真价实”地为社会合理分工和减轻家庭负担助力。

一直以来,成都对于残疾学生的重视有与关怀目共睹。这体现在一场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体现在一些“残疾人优先”岗位的规划中,体现在更多细致入微的“方案”“办法”中。都说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状况,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极好体现。从这点出发,成都大力普及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不仅是一项教育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有利于切实提高相关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保障制度,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

或许,让残疾学生步入社会后能和正常人一样自食其力,追求体面的生活;让他们知道自己没有被忘记,没有被忽视,也恰恰是“一切为了学生”的题中之义。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