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破小案”的“多面刑警”

2020年11月18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他是“破小案”的“多面刑警”

张庆钟已从事刑侦工作9年,是抓捕过程中的“拼命三郎”。

张庆钟在仔细检查现场物品。

为了提升业务水平,张庆钟认真研究大数据。

E警前行

忠诚履职 守护平安

在昏暗的公园里,一前一后两个身影正在展开追逐。在后面的是禅城便衣民警张庆钟,他最终将逃跑在前的入室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擒拿在地。等到队友前来支援后,他才站起身来,转了转胳膊。12天前,他的右臂因抓捕而脱臼。

对于年仅31岁的张庆钟来说,从事了9年的刑侦工作,让他对受伤习以为常。除了是抓捕过程中的“拼命三郎”,他还是大数据“破案专家”和夜不归家的“准父亲”。

受伤10余次的“拼命三郎”

张庆钟是广州人,2011年警校毕业后,他加入了佛山禅城警队。无论是刚毕业时任职的巡警“打两抢”专业队,还是后来的“破小案”便衣警察大队,他都是冲在最前线的民警。这么多年来,受过大大小小的伤10余次,是公安队伍里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2018年6月的一天,他和同事到广州市海珠区抓捕3名入室偷盗平板电脑的嫌疑人,他们在路面上前后夹击截停了驾车的嫌疑人,但嫌疑人当时加大油门试图闯卡逃走。张庆钟在情急之下,拿起工具直接敲碎了车窗。这一举动也震慑了嫌疑人,让他们最终束手就擒。后来,张庆钟才发现自己右手鲜血直流,原来刚才敲车窗的时候被玻璃割断了右手食指筋腱。

张庆钟最近一次受伤发生在今年10月16日晚上,当时他突然接到任务,要抓捕一伙流窜珠三角等城市的扒窃犯罪团伙。由于3名嫌疑人在抓捕现场拒捕并激烈反抗,导致他在抓捕过程中右臂脱臼。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忍痛与同事合力将3名扒窃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缴获涉案手机3台,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

“我们这行是轻伤不下火线。”张庆钟说,那次脱臼后,次日他便回到了岗位继续破案。在10月28日晚上,一名盗窃汽车团伙的嫌疑人为了拒捕逃进了树丛中,他拼命追了上去,不顾一切地将嫌疑人擒拿在地。“后来我才发现右臂又隐隐作痛,如果对方反抗再激烈点,说不定就会二次脱臼。”回忆起这惊险的一幕,张庆钟脸上的表情却显得很淡然。

善用大数据的“破案专家”

张庆钟坦言,来到便衣大队之初,面对日新月异的“智慧新警务”、公安大数据系统,他还是有些不适应。

对张庆钟来说,来到便衣大队后,有一件案件让他至今仍有遗憾。2018年10月,他们在魁奇路地铁附近的公交站成功抓获一名扒窃嫌疑人。然而在审讯过程中,该嫌疑人供述在现场其实还有两名同伙,也就是说行动出现了“漏网之鱼”。这次事情让张庆钟感触很深:“调查工作一定要全面细致,漏掉了一些细节可能就会影响全局。”

这次事件后,张庆钟对于大数据的钻研更加认真刻苦。他不断向全国情报专家、副大队长杨斌请教,在一次又一次的实战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侦查技能,最终成了名副其实的“破案专家”。

今年4月,一个专门偷盗三轮车的团伙流窜至禅城作案,他们反侦查意识极高,利用各种手段伪装自己,让民警一时难以辨认其外貌特征。面对这样的“硬骨头”,张庆钟经过反复调查,想到了从他们的作案工具——摩托车寻找突破口。

“摩托车价值不低,每次作案换摩托车对于团伙来说肯定加大成本,同时禅城早已禁摩,追踪其轨迹相对较易。”最终,张庆钟以这一突破点掌握了团伙的作案规律,并不断完善修改抓捕方案。从今年4月17日开始,经过连续7天的通宵预伏,便衣大队民警在敦厚村将这个团伙成员一落打尽。

夜不归家的“准父亲”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之夜,当别人正在一家团聚的时候,张庆钟依旧要坚守岗位。当天晚上8时,他还接到市民电动自行车被盗的警情,并于接警后1个小时,便在同一小区内抓获63岁的嫌疑人罗某。当晚,事主接到警方让他拿回被盗电动自行车的电话时,事主几乎不敢相信:“在这么重要的节假日里,你们为了一辆不值钱的电动自行车,还在奔波劳累,太谢谢你们了!”

确实,每当到了传统佳节的时候,张庆钟都不能陪在家人身边,这让他对家庭充满了愧疚。“妻子现在正在怀孕,但我在单位的时间比在家里多,经常都在深夜才回家;父母虽然近在广州,但我连双休日都保证不了,也很少能回去看他们。”

张庆钟也看得出,妻子其实心里是有些小委屈的,但就只会偶尔抱怨几句,他真的需要出外工作的时候,妻子还是默默地支持着他。“家人对我的工作支持非常大,而我对他们的亏欠却又如此多。”张庆钟说,自己在面对家人时,经常会自责不已。但是,一想到他的工作的意义所在,他又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张亿、胡荧彬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刘艺明)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