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扩大“交房即交证”试点

2020年11月12日07:5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将扩大“交房即交证”试点

  11月11日,成都市温江区在碧桂园十里源墅举行了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现场收房颁证活动,这是温江区“交房即交证”首个试点项目。

  活动现场,共有100余户业主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享受到一手领钥匙,一手接“房本”的交房新体验。

  “交房即交证”改革是通过流程再造、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等多项措施,在交房的同时向购房业主交付《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

  昔日,购房者在开发商交房之后,需要经历2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对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较大困扰。

  为解决购房者长期以来的担忧,成都市聚焦“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领证”新工作模式。

  据悉,新建商品房项目在竣工验收过程中,需完成规划、质检、消防、人防等多项验收工作。在办理产权登记前,还需完成维修资金缴存、税费缴纳、不动产测绘、权籍调查等多个步骤,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限较长。

  为此,成都推出众多举措以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交房即交证”改革涉及规自、住建、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的综合性改革措施,在巩固和完善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改革举措的基础上,确保企业在交房前完成综合竣工验收和不动产首次登记,实现交房同时给购房群众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目前,成都市已完成多个新建商品房的“交房即交证”试点。接下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扩大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项目达到20个,涉及房屋9600余套,约3.5万余人。

  据悉,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实施减环节、减要件、减时间、减费用以及增加“互联网+”便民措施的“四减一增”措施,解决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问题,全面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