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2020年11月12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

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

  11月1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决定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在客观评估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深入研判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总结提炼我省“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民生等领域的经验,在“十四五”发展中继续坚持并不断优化完善。全力冲刺“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不断提升全面小康成色,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牢基础。高质量推进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形势、明确目标任务、谋划思路举措,确保规划符合四川实际、引领长远发展、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川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族群众生活福祉改善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川藏铁路建设的重大意义,立足地方职责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顺利实施。压实责任配合推动工程建设,做好属地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营造支持川藏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铁路工程建设平稳顺利推进。抢抓机遇助推相关产业发展,高水平推进综合保障基地规划建设,系统梳理适用于铁路建设、运行、维护的“四川造”产品清单,指导我省相关企业提前优化完善产能结构,深度参与关键技术、新型材料、重大装备的研发和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借势推动全省重大铁路工程加快建设,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储备一批事关长远的战略性铁路项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相关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化农村改革的部署相结合,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持续深入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和改革工作,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切实巩固用好确权登记成果,建立农村承包地管理基本台账,强化信息跟踪调查和日常变更,加强承包耕地用途管制,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农地非农化。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探索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处理办法,研究制定我省延包具体办法和配套政策,为做好延包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围绕构建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切实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会议决定,今年12月召开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问题并提出建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