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冲量,房市迎来“以价换量”?

2020年11月12日07:43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年底冲量,房市迎来“以价换量”?

  城东一楼盘进行“双11”促销,消费者正在咨询。

  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小幅下降3%。前三季度有近三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是近3年来同期最高。四川中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9月份以来,成都的新房成交量逐渐回升,但二手房成交量却处于低位。

  专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以价换量”将是房企回笼资金最有效的途径,年底前将会有更多房企加入促销行列。那么,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成都楼市四季度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以价换量”会出现吗?

  多个房企年度目标缺口较大

  据观点指数发布的“2020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榜单”显示,前10月,TOP100房企实现全口径总销售金额约102362亿元,同比增长10%。观点指数以30家发布销售目标的房企作为样本统计发现,截至10月末,这些房企的销售目标平均完成率为81.6%,稍低于去年同期平均85.5%,其中完成率超过85%的有9家,占比30%;完成率位于75%-85%区间的房企有15家,所占比重为50%,剩余6家目标完成率位于70%-75%区间,所占比重为20%。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小幅下降3%,前三季度有近三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65%,是近3年来同期最高。对此,成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负责人认为,“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多数房企要完成全年目标仍压力很大,不排除在四季度,开发商为完成全年任务而采取‘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

  大成都房市成交量“一升一降”

  据乐居买房四川站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2日—8日,大成都范围内一共成交约47万平方米商品房,环比上涨了0.74%;套数共计约3927套,环比上涨了2.43%;套均建筑面积约119平方米,环比减小了1.9平方米。新房成交量连续3周回升,已明显高于全年的周平均成交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1月2日—8日,大成都范围内有龙湖西府琅樾、富国上邦、万科天府锦绣、春屿溪岸、江湾府、隆鑫首府四期6个项目开盘,入市总房源1260多套,整体去化率约67%;其中3个项目摇号,参与摇号总人数约1300人,中签率约55%。而同期,大成都范围内二手房一共成交约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约19%;套数共计约708套,环比下降约17%;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两周呈现回落。

  “9月中旬,成都出台的房产新政明确,提高公证摇号中棚改、无房居民家庭优先的比例,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这些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这也引发了成都新房成交量上扬而二手房成交量回落。”锐理机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年底前一些开发商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可能还将给出优惠再次促销,新房成交量有望继续保持。

  “现在多数区域的新房摇号中签率都比较高,有些项目甚至不需要摇号就能购买。”在城西一楼盘销售部签合同的张柏平告诉记者,买一手房可以省去缴纳增值税的成本,有的开发商还能给一些优惠,但多数二手房的房东在价格上都比较执着;他认为,新房的规划设计、售后服务也会普遍优于二手房。

  四川中原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一些二手房“有价无市”,主要原因是价格“虚高”所致。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年底前要走量,最好的促销手段就是要在价格上做文章,这样楼市成交量才有望向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强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