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干部考核“三部曲” 踏上奋进新征程

2020年11月12日15: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指出,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这为当前各级组工部门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新形势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中务必要弹好措施科学、制度创新和考准考实“三部曲”,提振干部干事创新的精气神,踏上“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唱响措施科学导向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和统筹兼顾的思维,以“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标准,在考核干部的时候要摆脱单一、主观考核理念,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开展考核,按照职能相近、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区分类别,在体现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各有侧重,分级分类设置突出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的考核评价指标,不断提升干部考核的实效性、积极性和准确性。

唱好制度创新考核曲。创新干部考核制度,从常规的定性考核到量性考核。从工作圈到“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全覆盖考核;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日常考核和目标考核、专项考核和常态化考核,实现多维度的考核;选拔出真正优秀干部,使得各尽其能、才尽其用。

高歌考准考实激励曲。让干部考核结果和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紧密结合,让考核成为建功立业的“催化器”。对那些政治觉悟不坚定、在其位不谋其政、政绩差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那些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对待群众的事情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依法进行严惩,形成奖惩分明、奖优罚劣的激励机制。让干部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让领导干部有担当、有作为。

高歌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务必优化政绩干部考核,充分运用科学措施、制度创新和考准考实,推动干部考核机制的不断完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曾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