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科技

海归创业新路径 用科技点亮生活

李梦瑶
2020年11月04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几年的海归创业趋势中,科学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联系日益紧密。一方面,一些高精尖的技术“走下神坛”,有了许多“接地气”的产品形式;另一方面,一些相对传统的领域也越来越多地引入新的科技产品,从而赋能高质量发展。

  而打通边界,正是海归的优势之一,也是其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开拓的新路径。

  

  “黑科技”点亮生活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者对于高水平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有品质的生活,日常消费向细分领域延伸,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一系列服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与此同时,餐饮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服务类消费需求迅速上升,有更多消费者愿意为健康生活埋单、为品质服务付费。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不少海归创业者的目光。

  深磁科技的创始人彭楚尧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就读于爱因斯坦的母校——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毕业后,彭楚尧有机会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但国内科技创业的蓬勃势头让他决定回来,致力于通过磁悬浮技术的民用化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如今,深磁科技的产品已涉及智能家居、创意摆件、科普教育等场景,这些智能生活好帮手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我们把磁悬浮技术带入生活之中,让科技在更多领域展示自身的魔力与魅力。”深磁科技联合创始人张卓尔说。

  2019年,深磁科技获得大众汽车创新大赛冠军,并携手大众汽车研发出中国首款主动磁力减震座椅系统,能够大幅降低驾乘中腰酸背痛、晕车、颠簸等不适感。

  在智能家居领域,内置磁悬浮技术的智能语音控制台灯也已面世,该产品还能为手机无线充电,并可以与用户语音互动。这款拥有智慧大脑的台灯不仅科技含量十足,还兼具功能性与互动性,已被不少科技爱好者放入了“备选列表”。

  “AI+课程”赋能教育

  海归的回归也带回了前沿的市场与产品理念,在国内市场运作中频频擦出亮眼火花。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如何更好地应用到高水平、个性化的服务场景,引发了海归创客的深层思考。

  位于深圳的高木学习,是一家为学生量身打造学习方案的服务提供平台,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深度融合。2015年,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生刘瞻创办了高木学习,团队自主研发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平台通过“人机共教”模式,一方面成了老师的教研助手,在“备、讲、练、测、评”等环节中帮助教师进一步了解学生情况,实现规模化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教学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帮助学生规划出个体最优学习路径与学习内容,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5年来,平台已累计服务千余所中小学校。

  去年年底,为了改变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刘瞻团队启动建设“知了AI”人工智能教育产业联盟,目的在于用科技普惠教育,联合教育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与众多教育服务提供方一起,为教育资源不发达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人工智能个性化教育服务,用教育为脱贫助力。

  这支团队诞生在深圳,发展在深圳。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先后发布,《意见》强调,要把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重大创新载体。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给产业链中下游众多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刘瞻这样的年轻海归创业者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平台。

  探索服务产品新模式

  据《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选择创业的海归中,创业领域集中于贸易、零售、租赁与金融等行业的比例较高,与此同时,服务业也逐渐成为海归创业的热门领域,“泛服务业”遍地开花,着眼于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如何提供更好服务、在竞争中实现自我突破,从而赢得消费者青睐?

  提高服务中的科技水平含量,是许多海归创客共同的想法。除了传统科技服务领域,对于一些消费者惯常思维中科技含量并不高的产品来说,当给它们注入“黑科技”,往往会产生令人眼前一亮的意外效果。这或许也是如今一些机器人咖啡、机器人餐厅人气火热、很受消费者欢迎的原因。

  就在今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产品智能化升级”,让一些业内海归看到了科技深度融合的更多路径。

  留法回国的吴歌就是其中之一。她正在打造的手机App平台,致力于让游客在景区内能够拥有个性化路径规划等服务,从而获得智慧旅游的更好体验。“每个时代,都会给创业者带来新机遇与新方向。我们寻求创业机会要紧跟时代步伐。我相信,未来个性化服务一定会展现出更大活力,我们都有机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吴歌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