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创”金融指数中西部第一

2020年10月31日08:05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双创”金融指数中西部第一

  10月29日~30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在成都举办。在昨日下午举行的2020金融科技创新成都峰会上,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等五个重磅项目在现场签约、揭牌,正式落地成都。

  同时,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2020·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IEFI)”发布,成都排名全国第六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领跑中西部。

  五大重磅项目集中落地 完善成都金融体系建设

  “当前,成都市在金融科技研发水平、企业集聚数量、数字金融场景应用等方面,基本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以制度促创新,以场景促落地,以开放促发展,金融科技实现了良好发展局面,目前聚集金融科技类相关机构,涵盖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数据征信、消费金融、金融安全等多个领域,培育出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优秀金融科技企业。

  相较建设金融载体、吸引金融机构入驻这一建设传统金融中心的打法,成都有着更高的追求——向新金融产业生态圈方向突破发展。

  如今,成都又向这一目标迈进了一步。本届峰会上,促进金融同城化的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正式成立,以“政产学研用金”融合新模式理念构建的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暨成都金融业联合会也宣告启动。

  成德眉资金融顾问服务团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德阳、眉山、资阳三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组建,组成人员包括国内顶尖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机构知名专家,意在促进金融资源在成德眉资合理流动和有序布局;成都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暨成都金融业联合会则由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金融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知名智库、中介服务机构和实体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跨部门、跨行业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建设的重要载体。

  此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也在峰会上揭牌亮相。峰会上还举行了中欧国际交易所西部中心,以及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开发基地暨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成都)基地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双创”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成都排名全国第六 稳居中西部第一

  峰会现场,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2020·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IEFI)”正式发布。今年是CIEFI系列指数的第四次发布,本期对指数编制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将研究评价的样本城市扩展至国内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成都在本期排名全国第六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领跑中西部。具体来看,成都双创金融各项指标均进入全国前十,其中金融服务和金融生态指标的优势比较突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双创金融指数主要是从金融机构、金融服务、金融生态等角度研究金融对双创的支持程度。“成都总体而言的表现是非常好的,此次排名前十的城市之中有8个都是东部地区,只有成都和重庆在中西部地区,成都是中西部地区排名最高的城市。”

  余凌曲也对成都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成都综合排名第六,但是双创金融机构指标排在第十,“这个指标相对拖了后腿,希望成都在中小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方面进一步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在金融生态方面,成都可以借鉴东部城市经验,在孵化器之中提供更多金融服务,让孵化更加有效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