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新理论 做深做实出成效

——雨城区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做好各项工作

2020年10月30日17:33  来源:北纬网
 
原标题:学懂弄通新理论 做深做实出成效

雨城区街长制工作推进会

  本网讯 “学习强国”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

  自“学习强国”上线以来,雨城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民”初衷,将学习强国作为“工具书”,在学好弄通的同时,探索将学习能量转化为工作能量,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指导具体实践中,在基层社会治理和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中,探索新方法、找到新思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青江街道区域大联防巡逻队正在巡逻

  把学习成果贯彻到基层治理中

  哪一个老小区没有一段辉煌的过去?然而,由于物业服务管理不规范、基础设施常年缺少维护,导致小区矛盾频发,曾经的“高档”小区,逐步成了“问题小区”。

  “第一次到通工小区,脚都下不了。”通工小区帮扶单位相关负责人说到,小区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稍微强势点的住户直接划地改建停车位,民怨载道,曾经的辉煌不再。

  转机出现在一次学习强国的学习中。某地党建引领,让老旧小区变了个样。这给了雨城区青江街道启发。

  经过多次调研、收集民意,青江街道探索出以“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居民自治”为抓手的“三抓三建三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模式,指导小区成立自管委、组建监督委员会机构,实行小区党员和自管委成员“交叉任职”制度,选任政治素质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为自管委主任;挑选1名支部班子成员为监管委成员,从根本上解决小区无人管、无人监督的问题。

  道路硬化了、设施齐全了,环境更美了,可复制、能推广、见实效的通工小区的治理模式成了老旧小区治理的一个样本,以点带面,逐步破解了老旧小区的治理难题,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老旧小区治理关乎民生福祉,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有珠玉可循,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成效更加明显,群众满意度也更高。”青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姚建新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强国涉及范围广、内容丰富,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不断吸取典型工作经验,探索推行街长和部门组成的“3+8”街长管理模式;探索建设以物业保安力量和社区党员带头、群主为主体组建2支“孝廉红袖”联防巡逻队,形成小网格+区域街道的“区域共建大联防”体系;融合推进自治、共治、法治、德治,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城乡结合部治理难点变“亮点”,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能力的“四治融合”等创新治理模式,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魏华刚(左)指导村民做好品牌宣传

  让重要理论在扶贫一线化作实践

  秋风起,云渐疏。又到一年丰收时。

  在大山之中的雨城区周公山镇柏香村也迎来了“丰收”。

  “近日,有两家公司到柏香村来考察调研,打算在柏香村投资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和金荞麦种植业。”柏香村第一书记魏华刚说起这事,脸上的笑容就没停过。“最近陆陆续续来了好多企业和老板,都看中了我们柏香村的生态和绿色。”

  周公山镇柏香村山清水秀,生态优良,民风淳朴。然而,在当地群众看来,山就是山水就是水。脱贫攻坚柏香村坚持开始后以“脱贫攻坚打基础,乡村振兴开新篇”为工作总基调,以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为基调,打造“诗意柏香”的品牌,将山水包装成项目,包装成景点,吸引游客和客商前来。逐步实现了人气向财气转化。这也为该村在乡村振兴中,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魏华刚坦言,这条能带领柏香村实现腾飞的路子,是从“学习强国”上的众多重要理论中领悟到的。

  “在‘学习强国’的平台上,每天都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这句话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警醒,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魏华刚说,脱贫攻坚是帮助困难群众战胜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之一,扶贫要干的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才能实实在在。

  打开“学习强国”网站首页,首先看到最上方的红底白字标识区。“学习”是洒脱的毛体字,“强国”是方正的黑体字,这4个大字下方,标注着“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9个小字。标识区右侧,是签署有习近平总书记名字的一句话——“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魏华刚也常用这句话鼓励柏香村的老百姓。“村中多老人,但是村里的醪糟、泡菜等都很有名,这些事情老人也可以做。”魏华刚说,鼓励村里老人重新鼓起干劲,甚至创业非常难,于是,他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看到好的话语就摘录下来,讲给村里的老人听。慢慢的,村中出现了“赵恩泡菜”“泉水醪糟”等品牌,小山村慢慢变了一个样。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之后,农村该如何发展?柏香村给出了答案。这也是“学习强国”发挥其正面引导作用的成功实践之一。如今,在“学习强国”理论的浸润下,柏香村变了一个样,雨城区大大小小的贫困村也变了个样,百姓生活越过越好!(记者 胡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