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人才当牢牢把握三个“度”

2020年10月29日13: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广大人才书写了爱国奋斗的新篇章,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智力保障。

在经济恢复发展的当下,我们对于人才的服务保障还应当牢牢把握三个“度”,不断强化政策、平台、资源、要素等供给保障,才能构建人才政策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人才包容生态等比较优势,让人才成为助力区域产业的强大引擎。

服务人才,要加强引才“力度”。抗击疫情期间,各地纷纷出台各类措施,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有序流动。武汉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人事人才激励的各项措施,重庆推行八项措施激励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担当作为,四川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此外,在引进人才过程中,还要探索建立“校企双进”协作引才机制,把急需紧缺选调生、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等按需合理配置,同时配套柔性引才方案,才能做到全方位精准引才。

集聚人才,要转换育才“角度”。人才引得进,还要善培育。尤其是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较为薄弱的中西部地区,要打破唯学历论的传统人才观念,聚焦基础人才缺口,明晰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即时对外公开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要聚合政府、院所、企业、人力资源机构等,共建合作沟通的平台,探索形成多层次的人才培育体系。除了增量人才,还应当通过职业技能补贴、扶持激励政策等培养和提升本土存量人才的平均素质,服务产业发展需要。

集聚人才,要提升服务“温度”。为了服务高层次人才,营造服务人才,尊重人才的包容生态,多地均开通了人才政务服务的绿色通道,并配备人才专员,力求人才办事“只跑一趟”。但在基层社区发展治理中,只服务好一个高端人才还远远不够,还应当用好一个人、撬动一批人,建设集政策宣传、项目孵化、培训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服务站点,实现“政务服务圈、高品质生活圈、人才朋友圈、发展合作圈”的多圈融合,让人才为产业发展和社区治理贡献力量。(陈雨思)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