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人才引擎,汇集发展动能

2020年10月29日13: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基业千秋,人才第一。”当前,中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需人才的关键时期。同时,国际社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国家靠人才,民族靠人才,搞好人才工作,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才能实现民族的复兴。

要找准“切入点”。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天高地厚。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张白纸,通过长时间的学习,使这张白纸充满了色彩,基础教育,就是那一双握笔的手,指引着笔的方向和颜色。应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加强普及义务教育,优化高中教育结构,从人才资源的源头抓起,夯实人才基础,不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各领域、各层次的优秀人才,为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要把握“关键点”。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既存在对立统一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重要伙伴关系。学术教育是为了不断完善理论体系,刺激技术体系改革优化;职业教育是为了在生产中持续优化技术体系,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学术教育指引着职业教育的方向,职业教育在实践中检验着学术教育的理论成果。两者缺一不可,互为补充,既不能一味强调学术教育,又不能只顾职业教育。当前我国民众对高等教育的态度,更多地倾向于学术教育,而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为了更好地利用好人力资源这一社会“第一资源”,所以要优化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的这一“关键点”。

要聚焦“着力点”。区域间的竞争加剧了人才的竞争,甚至一些地方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出台了许多损人不利己的不务正业的政策,浪费了人力、财力、物力,却收效甚微。人才发展战略必须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以国家为整体,以城市为棋子,以“象”为飞象位,以“马”为走马位,准确地定位城市在社会发展中所要实现的功能,充分发挥城市自身的“作用”,为社会绿色协调发展铺平道路。

当前,我们正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机遇。在这一重要机遇中,我们应当做好人才工作,抓好人才工作,握牢人才资源这一社会“第一资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积极贡献。(袁继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