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蓉城文化建设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

2020年10月29日13: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各项社会建设成效明显进入新阶段。近五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服务成效显著,机制创新不断。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趋完善。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免费开放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立了县文化馆总分馆制,逐步推进。截至目前,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5%以上,让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把文化设施建设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切实保障了贫困地区的文化权益,丰富了人民的精神世界,使扶贫工作更加扶志。

公共文化服务载体不断创新。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公共文化需求也呈现出差异性和多样化的趋势,如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精确供给,更好地与大众需求相匹配。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载体,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图书馆服务网络,扩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渠道;针对突发新发传染病,国家文化机构推出“云展播”、“云直播”等模式,丰富人民的家庭生活。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和增强。为更好地为公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载体的创新一方面加大了数量,另一方面我们更注重提质增效。在过去的五年中,“政府+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国家公共服务领域,在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之间,架起了一座精准供需的桥梁,在民众的精准需求与公共文化服务之间,建立了一种有效的对接机制,使人们更方便地获得更优质的知识和信息。

公共文化服务它是一项润物无声的文化事业,五年来,我们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让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名片,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让健康向上的文化之风吹遍整个神州大地。(班雅琪)

(责编:高红霞、罗昱)